減肥毋須節食,大吃大睡反為有效?看唐醫獨到觀點

2019-07-06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052

       城市人普遍受肥胖問題困擾,近年情況更蔓延至學童。原來根據唐醫觀點,減肥毋須過於節制飲食,有時更要大吃大睡方才有效。箇中緣由,不妨參考。

肥胖成因

       首先探究一下肥胖成因。現代西醫認為,肥胖乃人體營養過剩,身體將多餘能量貯存到皮下,形成脂肪。此論據主要來自觀察動物,並未有確鑿證據。有冬眠習慣之動物,會在冬季來臨前吃大量食物,身體明顯肥胖起來,然後靠貯存起來的脂肪維持,渡過寒冬。

       可是,自然界中祇有少數動物有冬眠習性,人類顯然不在此列。再者,許多胖子食量不多,而不少瘦削者卻食量驚人。若觀察胖子身上的贅肉,會覺它似跟身體分離,不像組織的一部份。因此,這些所謂「脂肪」,更像是身體未能消化吸收,排泄出去的廢物。現今所有的減肥理論和方法,皆源於防止增加及消除「脂肪」,但顯然不大奏效。在西方醫學最先進的美國,肥胖問題卻最為嚴重。

 

減肥,唐醫

(圖片鳴謝:Tobias Schapire, flickr

 

唐醫減肥觀點

       以唐醫角度而言,肥胖原因乃身體之血氣能量不足,沒能把體內廢物排出,於是堆積於身體組織的間隙,日積月累之後,人便慢慢胖脹起來。此之所以,肥胖不單並非能量過剩,儲存太多營養,反而能量不足,未能把垃圾清除排出體外,就像一個忙碌乏力的戶主,不夠精力把家居大掃除,使得雜物垃圾堆積起來一樣。 

       因此唐醫認為,減肥首要者,乃增強身體血氣能量,吃富營養食物,毋須節制,攝取充足養份燃料,亦須休息充足,好使體內器官組織有足夠時間工作,新陳代謝,把廢物清理,排出體外。注意者,此處指毋須避忌的是有益膳食,快餐零食自當別論。

       毋須節食,大吃大睡之減肥方法,可有興趣一試?

 

 

(資料取材:《人體使用手冊》,吳清宗)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