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學校教出之學生,跟直資學校、本地津貼學校的有何分別?

2019-06-13 12:00 am | 瀏覽次數 : 3836

       香港填鴨式教育,令廣大家長學生叫苦連天,擺脫本地學制之國際學校,成為許多父母嚮往的「世外桃源」。其學費並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,它所教出之學生,跟直資學校及本地津貼學校的有何不同?

       現時全港共有約五十間國際學校,學生人數四萬多,其中本地人佔近四份一,本地學校則近二千四百間,學生共約九十萬人。眾所周知,兩者學費大相逕庭,國際學校每月學費連雜費平均每年約廿萬元,另外入學還須購買數十萬至數百萬元不等之學校債劵,可視之為「入場費」。

       國際學校的功課壓力,的確比起本地津貼學校輕鬆許多,每天下課回家後,花在作業或溫習的時間不到一小時,甚至沒有。測驗考試次數大減,不少以專案報告、評估等形式,代替期考。

 

國際學校,直資學校,津貼學校

 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教學形式方面,國際學校主張自由放任,鼓勵創意發揮,著重自行嘗試體驗,發掘感受,自我表達等。例如學習植物知識,喜歡全班到戶外郊野考察,親身探尋,手觸鼻嗅,回家撰寫報告,再在課堂當眾發表等。本地校生則大多只能安坐課室,從書本或網絡上觀看圖片,強記一些名詞資料,回家做一下習題而已。

       此之所以,普遍而言,國際學校教出的學生,思想較少拘束,視野較廣,較能接受不同角度之想法,敢於提出自己之見解,特立獨行。相反,本地校生則慣於服從,接受指示,慣於從既有範圍思考,怯於自主探索創新,提出與別不同之主張,安於跟旁人一樣。這也許是兩者教學效果的最大差異。

       然而,慣於無拘無束的國際校生也有壞處,就是專注力較弱,所作嘗試或難持久,致影響學習效率。本地校生在此方面則「訓練有素」,習慣長時間安坐聽課、做家課等,記憶方面或較易。在課堂秩序方面,國際校生易較散漫,難控制,本地校生則通常至鴉雀無聲,唯命是從。

       直資學校因課程編排限制較少,但資源沒有國際學校充裕,遂教學風格和效果,約在國際學校及本地津貼學校之間。許多負擔不到國際學校的家長,會退而求其次,選擇直資學校。當然亦有部份直資學校,為求收生及名氣,照樣催谷,甚或猶有過之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 


留言 (2)

(不會公開)
Mr. Lau 2019 Jun 13 02:29 pm 錯哂! 香港90%直資學校跟本地學校冇分便,一樣有測試和考試。一樣填鴨式教育。不是你講在國際和直資中間,因佢哋要學校排名。要班同學考好DSE. 跟官校一樣 辛苦。拔萃女書院也是直資學校,你覺得在裡面讀的學生冇官校咁辛苦嗎!如你不知,請不要發放錯誤資料。
超齡值日生 2019 Jun 18 02:36 pm 有直資學校同樣填鴨,甚至程度過之,確是事實,但女拔不能代表全部直資學校。原文指直資在國際學校津校「之間」,意謂其彈性較大,相比之下,情況較津校好。有些津校負擔較輕,亦是實情。
文章已參考 閣下觀點,作出補充。多謝意見!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