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幼稚園棄絕玩具,還孩子創意、思考力及同理心

2020-01-06 03:00 pm | 瀏覽次數 : 876

        歐洲教育向來先進前衛,享負盛名,像芬蘭教育追求愉快學習,德國法律拒絕兒童「贏在起跑線」等。近年德國幼稚園更放棄一切玩具,務求令孩子成長更為健康益智,理由何在?

        一間位於柏林的托兒所,數年前開始收起所有玩具,包括跑車、積木、動物公仔、棋盤和甚至是美勞用品,遑論電子產品了。孩童們站在空蕩的教室裡,祇餘被鋪枕頭,呆望著老師。

        原來他們正在進行一項為期三個月之無玩具實驗,期間老師亦不會告訴孩子玩什麼,目的為從孩提開始,訓練其抗拒沉迷成癮之生活能力。其理念源自八十年代,當地一個成癮研究小組,認為成人沉迷之行為源自童年,藉玩具忘卻沉悶不快感覺。


幼稚園,玩具,德國幼稚園 

(圖片鳴謝:Valentina Powers, flickr

 

        起初計劃飽受學者及家長質疑,認為該主張並無足夠證據支持,剝奪了兒童樂趣,及使其不喜上學,爭議使其中斷一年之久。後來負責人縮短實驗期至六星期,並多加安排到戶外郊野活動的時間,幸而很快發現,幼兒們沒有了成品玩具之後,開始自行思考自己的遊戲,接觸旁人,一同玩耍,以石頭樹枝作玩具,用椅子砌成火車,取被褥搭成堡壘,在裡頭扮演動物。

        計劃經理 Elisabeth Seifert 指出,兒童藉由面對苦悶及挫折,身心得以成長,心理個性從而發展,例如探索自我、接納自身、同情他人、創意思維、獨立批判、解决問題及克服困難等等。家長看到這些情景,便放下心頭大石,疑慮盡釋。

       有家長表示,其五歲兒子本來無甚主意,事事詢問大人或其它小孩,參加計劃後,變得甚為投入群體活動,且獨立,能享受外出玩耍和獨處。現時此項無玩具計劃,已擴展至德國、瑞士和奧地利等數百間幼稚園,及收到遠自中國的洽詢。

       雖然這計劃能否預防孩子日後成癮沉迷的行為,尚待驗證,但眼前的效益已然吸引得很。上一輩父母的童年,不也是玩具欠奉?但身心個性的成長似更是堅強茁壯。會嘗試取去孩子手中的玩具,予其自我探索的機會嗎?

 


資料來源:Germany Is Taking Away Kindergarteners' Toys to Curb Future Addictiontheatlantic.com,二一七年三月廿八日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