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習社是否非去不可?三種弄巧反拙的報讀心態

2016-10-16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57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時興補習社,DSE考生報讀三、四間乃家常便飯;年前沙田一補習社招生,竟有逾七百家長通宵排隊報名。究竟補習社是否非讀不可?可知以下三種報讀心態,令孩子弄巧反拙?

       羊羣心態,最教人難以抗拒。當身邊同學一個又一個的報讀了,自己不讀,似乎輸蝕得很,於是乎,恐懼的心態蓋過理智考量,先跟從再算,反正好像無甚損失。人有我有,令人感覺安全,心安理得,只是未有考慮到自己的真正學習需要。 

       成績未如理想,原因很多,有時候是上堂沒有專心聽講,那應先善用課堂;有時候是回家後溫習方法不對、那可請益先生和同學;有時候是概念不清,那上門補習更事半功倍‥‥‥瞭解孩子的問題所在,方能對症下藥。

 

 補習社是否非去不可?三種弄巧反拙的報讀心態

 (Image Courtsy of Freepik) 

  

       再者,隨波逐流地報讀補習社,多上些堂,是否真的「無蝕底」?其實每次往返補習社上一、兩小時堂,所花的交通時間不少,以每程大半小時四十分鐘計,每堂來回便需八十分鐘,幾近課時本身。倘若把這些時間用作溫習,省卻舟車勞頓之精力消耗,效果會否更佳?這還只是間接成本,未計算學費的金錢開支。 

       還有一種「只補習,不溫習」之心態,更令孩子到補習社徒費心機。學習之道,在乎反覆練習,日積月累,縱使有再好的良師指點,自身努力,不可或缺。不少考生以為上了補習社的堂便大功告成,回家不再溫習,甚至依賴其貼士,試問又怎能有所進益呢? 

       你的孩子為何報讀補習社?又可有上述心態?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