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上門補習中介公司,家長的間接成本

2013-01-06 03:30 pm | 瀏覽次數 : 3762

家長透過上門補習中介公司,聘請私人補習老師,確是免費。但這是否代表家長沒有任何間接成本

絕大部份上門補習中介公司,給私人補習老師介紹學生,每次均會收取補習老師首半個月的補習費作為介紹費。可以說,家長的費用,由大多自己亦仍是學生的補習老師支付了。這邊廂家長享用「免費」服務時,那邊廂私人補習老師還要承擔別的成本。

二○○九年十月十一日的蘋果日報,和二○○八年九月三十日的太陽報均曾報導,上門補習中介公司向私人補習老師,抽取首月薪金高達五成佣金。蘋果日報更點名報導,中介公司兼有「各式各樣的不平等條款,如…『有權向會員收取任何種類的服務費用』…『保留隨時增刪合約的一切權利,而不會事先通知會員』…如導師把補習個案轉讓予其他導師,需取數百元行政費。」

找上門補習中介公司,家長的間接成本

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cooldesign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二○一一年七月六日,蘋果日報再報導,「…中七少女暑假到一間教育中心任私人補習老師…,被抽高佣達半年,且「…簽約後該中心拒提供副本…最後,「覺該中心食水深又來歷不明」,不堪負荷,辭職了事。    

雖然高額佣金和苛刻條款,未必與家長有直接關係,但受此「禮遇」的私人補習老師,上門教導閣下的子女時,心態和積極性會否受影響?出色有為的私人補習老師,又會否甘心受此約束,於上門補習中介公司「掛單?家長可自衡量

有趣的是,由於上門補習中介公司收取的介紹費,有時家長會被私人補習老師「陷於不義。二○○九年七月三日,文匯報報導,私人補習老師不甘支付等於半個月薪金的介紹費,多次要求家長串同,以終止補習為名,欺騙上門補習中介公司,省卻介紹費。遇上孩子的私人補習老師提出此種要求,家長豈不啼笑皆非? 

 

(可參看〈物色上門補習老師的最佳方法〉


 

 

 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