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三四學制改變大,怎樣影響你孩子考大學的準備?

2013-01-07 10:15 pm | 瀏覽次數 : 4207

           三三四學制已於二○○九年九月開始推行。此新高中學制和以往家長自己讀書的年代大相逕庭,家長有必要及早瞭解清楚,方能善用孩子六年的中學時光,及早裝備報考大學。

        首先,孩子的整個中學生涯,由舊制的五年中學加兩年預科,變為三年初中加三年高中的六年制,後接四年大學,故俗稱三三四學制。大多數學生均可在原校升讀中四。

        舊制時令家長「寢食難安」不知多久的「中學會考」和「高級程度會考」已經取消。在三三四學制下,兩個公開試合而為一,學生只需在中六時參加一次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」(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, HKDSE),便可報讀大學。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已於二○一二年擧行。

 

三三四學制改變大,怎樣影響你孩子考大學的準備?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(Image courtesy of t0zz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計分評級方法更大有分別,舊制以俗稱「拉 Curve方式計分,三三四學制則以絕對分數方式計算,以「123455*5**」級別表示,「5**」為最優異成績。學生只要分數達到預定要求,即可獲取該個級別評分,毋需再與其它考生比較。各個評級附有等級描述,解說該等級之程度。

        再者,三三四學制將逐步加入「校本評核」元素,即把科目用作計算公開試成績的部份分數,交由校內任教老師評分,大部份科目的校本評核佔分約百份之廿至三十不等。

        乍看之下,三三四學制已有如斯多的新變革,是否需要和孩子重新部署考大學的計劃呢?

 

(要知道三三四學制選科的詳情,可參看《新高中學制選科不再分文理,你的孩子會讀甚麼?

(要於三三四學制明智選科,可參看《新高中選科學生易犯的四個錯誤》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