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腦黃金記憶法則──讀書學習永誌不忘

2013-01-05 10:30 pm | 瀏覽次數 : 19869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學習過後,不消幾天,記憶便如水過鴨背,忘得一乾二淨,相信這是很多家長和學生的經驗。這時家長不禁怪責孩子用功不足,敷衍了事;學生則自嘆記性不濟,非讀書的材料。想不到,原來心理學家早已發現,這是「人之常情」!

        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Ebbinghaus早在一八八五年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,人在學習之後馬上開始忘記,而且速度驚人!在剛剛學習的廿分鐘之後,便已忘掉了超過四成;一天之後,所學更已忘記了近七成之多!

        看下列著名的「艾賓浩斯記憶遺忘曲線」圖和實驗數據,人類善忘的特性表露無遺。值得注意的是,學習後首天忘記的速度最為急劇,往後則緩慢得多,過了一個月後,忘記便幾乎停止了。

 

「艾賓浩斯記憶遺忘曲線」圖

記憶法,記憶,大腦,讀書,學習

 

艾賓浩斯記憶數據表

時間距離

記憶保存量

甫學習完

100%

20分鐘後

58%

1小時後

44%

8 - 9小時後

36%

1天後

34%

2天後

28%

6天後

25%

一個月後

21%

 

        艾賓浩斯指出,人在學習得來的知識,只成為短期記憶,必需經過及時溫習,方可轉化為長期記憶,否則便會忘記。如此一來,這個極具啓發的研究便告訴了我們,有四項鞏固孩子溫習印象的黃金記憶法則

第一、當天下課回家後即時溫習,避免失去近七成的記憶,至關重要。這時聽課的記憶猶新,溫習起來應不甚費力。

第二、下課三天後,再次溫習,鞏固記憶。已有初步印象,這時所花的氣力應比首次溫習輕鬆。

第三、下課七天後,再作溫習,把知識化作長期記憶。已有初步印象,這次所花的氣力應比上次溫習更少。

第四、下課一個月後,作最後一次溫習,確保知識已轉化作長期記憶,不再遺忘。

可不馬上就和孩子,嘗試利用這四項黃金記憶法則,令成績突飛猛進?

  

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 


留言 (4)

(不會公開)
超齡值日生 2016 Jan 22 08:59 pm 如已依照法則溫習,一個月後的記憶應已相當鞏固,
不妨先試每隔一個月重溫,把時間留作吸收新知識,
看效果如何再作調節。你看如何?
Okm 2016 Jan 22 02:06 pm 每一天在學校也會學上新知識
那一個月後的溫習如何處理?
超齡值日生 2014 Feb 24 10:30 pm 你好!是指上課後的七天。不妨試試效果如何,告訴我們?
周先生 2014 Feb 24 04:09 pm 你好,我想問問一些問題..
有關鞏固孩子溫習記憶的黃金時間
文章指的7天後 再溫習一次, 是指當天上課後的7天 ?
還是在第二次溫習之後的7天?

謝謝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