億萬富豪給孩子的人生目標是甚麼?

2013-01-04 01:30 pm | 瀏覽次數 : 3045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        香港的父母均十分緊張子女的前途,勞心勞力。從牙牙學語開始,安排孩子參加「Playgorup」,爭取「贏在起跑線」;唸幼稚園和小學時,操練琴棋書畫和補習英語,累積盡可能多的證書獎狀,為升讀Band 1」中學鋪路;唸中學時,「唯有讀書高」,首要任務是考入著名大學,其它愛好發展和課外活動皆要捨棄讓路;唸大學時,首選醫科、法律等,畢業後成為高收入的專業人士,享受優渥的生活,似乎就是孩子唯一的人生目標。

        可是,世界知名的億萬富豪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),卻有着截然不同的觀點。巴菲特長年在《富比士》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上位列三甲,更曾在二○○八年登頂,估計身家超過四百億美元。按理,富可敵國的巴菲特,可輕易完成上述「任務」,培養孩子成為父母趨之若鶩的醫生、律師,或華爾街的金融家,但他並無以此作為孩子的人生目標。

        根據巴菲特的兒子,彼得巴菲特Peter Buffett)的自述,他父親從小向他們幾兄弟姊妹灌輸的人生目標是──開創自己的人生大道(Forge your own path in life.)。

 

億萬富豪給孩子的人生目標是甚麼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89studio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  彼得並無如世人像想那樣,得享太多的父蔭。父親只是在他十九歲那年,贈予他當時價值約九萬美元的股票,任由他自由運用,並清楚告訴他「別無其它」了。後來,彼得决定拿着這筆錢到舊金山,追尋他成為作曲家的夢想。他租住廉價的小套房,開破舊的二手老爺車,購置錄音設備,自己宣傳找客戶,在接到首份工作前,生活拮据,全為了向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,五十多歲的彼得,是美國著名音樂家。曾贏得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譽「艾美獎」;奧斯卡最佳影片「與狼共舞」精華的一幕「火舞」配樂出自他的手筆;MTV 頻道剛開播時令人驚豔的片頭配樂是他的編曲;其歌曲曾成為聯合國大會的特殊表演節目。回首前塵,他深深感激父親的教誨和指引,多謝父母已給予他世界上最寶貴的禮物,為實現了自己的人生目標深感滿足。

順帶一提,巴菲特於二○○八年六月廿五日,决定向五個慈善基金會捐出自己財富的百份之八十五,約合三百七十五億美元,成為世界歷史上最大一筆慈善捐款。

你給孩子的人生目標,又是甚麼?

 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