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EM教育如何捨本逐末?迷信電子學習為何愚不可及?

2019-03-06 01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918

        STEM教育蔚為風潮,教育界對電子學習趨之若鶩。街里食肆,隨處可見幼兒手持智能電話埋頭捧玩,大人安坐一旁,樂得清靜。這對孩童有何禍害?業內名人之作法,叫人大感意外!

        STEM是科學、技術、工程及數學四個學科首英文字母之縮寫(Science, Technology, Engineering, Math),源於九十年代之美國,望藉此培養人才,振興科技及經濟發展,維持在全球的領先優勢。香港政府亦不甘後人,教育局長在二○一六年提出,多間中小學響應,紛紛以電子書代替紙本教科書、電腦投映取代黑板粉筆、App做功課替代練習簿、觸屏取代握筆書寫、網站重溫課堂內容……等等,唯電子產品是尚。然而,全球仰望之科技巨擘,其對孩童電子學習的態度又如何呢?

        蘋果電話發明人喬布斯(Steve Jobs),曾對採訪之《紐約時報》表示,其不許子女使用ipad,「我們限制孩子在家使用科技之程度。」(註一)多年世界首富,微軟公司創辦人蓋茨(Bill Gates),待子女十四歲時,才給其使用智能電話。再者,不少科技企業家,像 Twitter 創辦人威廉斯((Evan Williams)、3DR無人機創辦人安德森(Chris Anderson)等,均有家規限制年幼子女之電子產品用度。

 

STEM,STEM教育,電子學習

 (Image Courtesy of nensuria at Freepik)        

        此外,在本港學童及教育界,均對電子產品如蟻附羶時,全球知名之科技重鎮美國矽谷,卻有一間名叫健達巴利基督學校(Canterbury Christian School),嚴格要求學生遠離所有電腦設備,實行「低科技」(Low-tech)政策。它位於全美首五名最富裕城市之一,家庭年收入中位數達廿四萬美元,全加州最高,乃一般家庭之四倍。許多學生父母皆在矽谷科技企業任職,但執意摒棄高科技,堅持沿用傳統教學法。(註二) 

        學校關閉電腦室,學生全用紙本書,五年級前不設電腦堂,禁用Powperpoint,利用操場上的皮球、繩子、柱子、樹枝等設計遊戲,人人樂在其中。小學生學習文法為主,以背誦把大量的詞彙、數表、理論牢記,穩紥根基、初中生側重邏輯,高中生則是修辭。校長認為過早教授小學生高班課程,徒浪費時間,應訓練其運算,而非使用計算機,在早期教育帶入科技,徒影響大腦及識字率。

       去年香港大學醫學院之調查發現,學童每多使用一小時電子產品,出現超重、過度活躍症的風險便增加兩成至四成。此外,本港初小學生使用電子產品,每日平均逾四句鐘,假期更達七小時,令人咋舌!「低頭族」情況之嚴重,可見一斑。

        學生確是要掌握運用STEM,此是目的,而智能電話則只是成品、工具,電子學習只是途徑之一,把整個進修過程轉移其上,不代表習得其知識。這就像教授繪畫,毋須把藝術理論畫在畫布上學習一樣。科技效能強大,但所帶來的是禍是福,端看用者之智慧。

 

  

註一:'Steve Jobs Was a Low-Tech Parent' The New York Times, 10 Sep., 2014.

註二:〈向STEM說不 加州校園推「低科技」課程〉,蘋果日報,二○一九年二月六日。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