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心溫習,善用心力,才思敏捷之三要素

2017-09-22 08:00 am | 瀏覽次數 : 1837

       方才還摩拳擦掌,要把棘手的一課溫習透徹,怎料甫打開書本,便覺懨懨欲睡,幹勁全消。何以如此?如何能溫習專心,過目不忘呢?瞭解以下專心致志之三要素,當能才思敏捷,過目不忘。

       首先需明白,專心之狀態,並非呼之則來,揮之則去,它像肌力一般,力量龐大,但不持久,用後需要休息,才得恢復,儲藏有限也。這一刻用了電話、回覆訊息、觀看短片,消耗心神,下一刻的專注力便會減少。要能專心讀書,得避免閒雜瑣事,擔憂害怕等無謂情緒,「偷」掉寶貴精力。

 

專心溫習,善用心力,才思敏捷之三要素

(Image courtesy of Pablo Fernández at Flickr)

 

        由此引申,欲保持專心,便需給它的「肌肉」提供充足營養。大腦只佔人體重量的五十份之一,卻消耗身體能量高達五份之一。曾有一項心理學實驗(註)研究食物營養對專心之影響,參加者分為兩組,同樣完成兩項需專心應付之任務,在兩項任務之間,一組喝下補充糖分的飲品,另一組則只喝無糖安慰劑。結果,在後一項任務,安慰劑組所犯之錯誤,為糖份組的兩倍之多。

        既然專心時刻如此珍貴,把握時機,充份利用,便是成功關鍵。務必在一天專注力最旺盛的時候,溫習最重要、最棘手的部份,排除一切干擾,通常這都是在清晨大早,身體得到飽滿休息之後。要務先辦,以最佳狀態,迎接最艱難挑戰,事半功倍。如此一來,餘下部份自是手到拿來,考取佳績,便變得輕鬆容易了。

以後溫習時,還把電話放在書本旁,吃着零食,聽流行曲嗎?還敢亂吃快餐店的垃圾食物嗎?

 

 

 

 註: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》,2007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