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記憶力的秘密──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

2015-09-13 05:00 pm | 瀏覽次數 : 6594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旁邊成績優異的同學,一整年的課程內容滾瓜爛熟,彷彿有無窮記憶力,而自己則上星期教的東西也記憶模糊,為何如此差天共地呢?瞭解大腦記憶力的秘密,你的孩子也可以。

       原來人類的記憶力,分為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兩種。我們的日常生活,五官感覺,包括教學中最為用到的視覺和聽覺,無時無刻接觸大量資訊。如果鉅細靡遺地把它們一一處理,認知系統將不堪負荷,所以大腦會取捨處理,只接受重要有用的訊息。當跟人家交談正酣時,聽不到旁邊有人喊你,便是一例。

       讀書上課時,必需專心留意,才能吸收資訊,所吸收到的訊息,會先存放在短期記憶體,即大腦中的「海馬迴」之內。短期記憶處理資訊的性質,就像外出所帶的背包,容量不會太大,只裝需要用上的東西。太大的話,難以找出所需物品,太小的話又不敷應用。派上用場時,方取出資訊使用。

 

記憶力,記憶,讀書

Designed by Freepik

 

       長期記憶則如櫃子和抽屜,用作儲存資訊。短期記憶內的有用訊息,大腦會將它們分門別類,整理妥當,貼上標籤記認,封存入櫃。日後取用時,憑標籤記認最容易完整取回資訊。有時候明明溫習倒背如的內容,忽然一片空白,苦思一番,記起某點綫索關聯後,便靈光一閃,通通回想起來了,原因在此。 

        狀元同學記憶力的秘密,在於透過溫習,把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,便能一勞永逸,累積愈來愈豐富的知識了。溫習不得其法,所學只停留在短期記憶的話,就像一個穿洞的水桶,無論怎樣大力注水,皆是徒然。 

       要掌握把短期記憶化作長期記憶之最佳方法?得運用足可令孩子與狀元比肩之──大腦黃金記憶法則了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