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校生校長看名校──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

2015-09-20 11:00 am | 瀏覽次數 : 2325

        名校皇仁畢業生陳葒,曾是香港最年輕的校長,為一直資中學創校。後來放棄高薪厚職,創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,服務貧苦大眾,其事跡廣為傳媒報道。他以過來人身份,談及對名校的看法,發人深省。

        校長近期接受一雜誌訪問(註)時,搖頭嘆息地表示「現時第一個放棄學生的,一定是學校。」、「學生資質分別不大,成績差主要是失去學習信心」。他認為現時已考試為主導之教育制度,並無因材施教,放棄不擅應試的學生。成績一旦落後,便會在學校不斷經歷挫折,逐漸喪失鬥志,最後連發問的勇氣也失去。

       校長慨嘆,免費教育並未令社會更平等。制度之下,學校不想失去學位,程度不及的學生照樣升班,學生愈聽愈難明白,愈發無心機,造成惡性循環,終自行放棄。

 

 

 名校生校長看名校──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Edmond Wells at Flickr)

 

今天學校的取態是,要有成績,成為名校,定要教得深、教得快,跟不上是學生自己的事,只着其自行找補習。「大家都要以招生、學校聲譽、門面工作為重。」

       校長憶起其皇仁生涯,亦感嘆原來所謂名校,不一定有最好的老師。「名校都是放任文化,好靠自己,好靠同學。」、「老師根本不理你」。他中三時,一犀同學搗蛋被捉,老師駡到其中一人時問:「你是那一班的?」同學答:「不就是你那班!」班主任老師竟不認得自己的學生。

無數家長和孩子,費盡心思精力,但求擠進名校的門檻,但在校長眼中,名校不外如是,老師大多算不上是好老師,「(學校)banding低的老師更有心。」

       名校,對  閣下和孩子來說,意義又如何?

 

 

 

註:《信報財經月刋》,二一五年九月刋,第一四○至一四二頁。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