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面試免陷三大謬誤,心態正確輕鬆排眾而出

2020-02-05 11:00 am | 瀏覽次數 : 1985

      中學面試,踏足心儀學校跟未來老師傾談,爭一席之地,自是要緊。然而準備方面,家長普遍存在以下三大謬誤,掌握正確之道,方能排眾而出,雞立鶴羣,凱旋而歸。

中學面試非考試

       一、以考試心態準備面試。設立面試之目的,正正是以課本試卷以外的形式,瞭解學生的性情志趣,能力修養。校生雙方,相互認識,看對方合適與否,此乃升中面試之本質。不少名校,例如英皇書院、九龍華仁書院等,皆著重面試表現甚於考試分數。

       此次所以,上策為協助孩子充份展現自己的性格特長,愛好品性就好。一切皆是從內而外,並非外求一大堆東西,像測驗考試般塞進腦袋備試。多跟孩子從介紹自己,展現自我的角度出發,而非應付校方所出的「試題」,它們亦無非是為帶出學生內在的一面耳。

升中面試題目毋太在意

        二、沉迷研究升中面試題目答案。參考一下過往題目,心中有數是好事,唯過份花費精神時間鑽研,搜羅各校刁鑽考題,祈求一一破解「得分」,則恐跟目標背道而馳,枉費用心。譬如坊間熱話之名校考題,「為何切開的蘋果肉會變為啡色?」、「如何沖調好阿華田?」……之類,層出不窮,無邊無際,要給孩子標準「答案」的話,如何得了?

 

中學面試

(圖片鳴謝:pressfoto, freepik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所有這些古怪問題的用意,在於觀察學生的臨場反應和思考方法,答案正確與否並不重要,其推論過程中有否邏輯,是否以科學知識作分析,態度是冷靜還是焦躁……等,方為重要。此之所以,過份花時間操練古怪難題,不如教會孩子推理分析,清晰表達,便能擧一反三,觸類旁通,遇上什麼古怪題目也能有一番見地了。

裝腔作勢,弄巧反拙

        三、背誦、說謊、演出求「得體」。中學面試之道,貴乎自然真誠,矯揉造作,弄虛作假是溝通第一大忌,遑論面試了。小孩背誦升中面試班教授的標準答案,大人一眼便看穿。說謊更是要不得,不少學校一同會見家長和學生,若明明不愛做運動的,卻誑稱愛假日到公園親子跑步,一旦身旁的孩子高聲道破「在家看電視」,豈不難堪?若強令其說謊配合,更是為老不尊,教壞子孫。

        看電視也未必是壞事,大可談一下喜歡何種節目,原因為何,有何體會等,如某套卡通片,愛某角色的何種個性,述說陪伴孩子時的溫馨感覺……等等。緊記不論任何形式的面試,最佳做法是以溫文有禮的態度,表達自己的獨特觀點和個性,真情流露,這些在標準答案裡沒有,旁人也沒有,卻最能令考官印象深刻,另眼相看。

       現在對於怎樣準備中學面試,可有另一番想法?

 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