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中學排名榜致命缺陷,升中選校有良方

2012-12-14 11:30 pm | 瀏覽次數 : 22102

        坊間眾多中學排名榜,琳瑯滿目,甚受正為子女選擇中學傷腦筋的家長歡迎。這些中學排名榜都標榜評分指標齊全,計分方法全面,參考數據詳盡等。這些排名用作初步參考,收窄選校範圍是不錯的,但由於教育局根本沒有公開各中學的收生「Banding」數字(可參看《「中學Band幾」怎劃分?》,這些中學排名,亦只是坊間自行參考各方資料,所作之推論而已。既然如此,何不自行搜集第一手數據,為自己的心儀中學度身訂造更深入合用的排名榜?

自行搜集中學資料也沒有想像的因難。首先,請教小學班主任老師就是最方便獲得可靠資料的方法。班主任老師憑着多年接觸小六學生的成績,和升中派位結果的經驗,清楚區內甚麼成績的學生大概可升讀甚麼「Banding」的中學,不是比甚麼中學排名榜都來得直接和準確嗎?

 

中學排名, 中學排名榜, 排名榜, 升中選校, 升中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 koratmember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其次,班主任老師對區內中學的校風和特點都有相當瞭解,應可針對孩子的個性和能力介紹一些中學。近水樓台,何不相約老師詳談一下?

近年已畢業升中的家長和同學的口碑意見亦甚有參考價值,試問過來人的經驗之談,不是比中學排名榜更生動真實嗎?趕快多向幾位就讀目標中學的家長和學生請教一下,再作比較考慮吧。

此外,家長對目標學校學生的親身觀察亦十分重要。最好抽空在目標中學的上課、午飯和下課等時間,親身到校門觀察學生的表現,如校服儀容是否端莊整潔?言行擧止是否斯文有禮?離校後有否與不良份子為伍?沒有老師在旁時,學生的言行最能顯示其真正的品性。中學排名榜裏的數據,能否反映這些方面?

最後,若家長還想再參考多一點,網上有豐富的資料,如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製作的網站「中學概覽,和目標中學自己的網站,再加上坊間的中學排名榜,不是可靠實在很多了嗎?

 

 

(可參看〈香港大學排名榜的五種偏頗〉。)

 

 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