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中派位2024行事曆,詳列要事日期,介紹機制策略,部署必備

2016-10-22 12:30 pm | 瀏覽次數 : 61313

2023年9月更新

       升中派位乃跨學年大事,除歷經數個考試外,還有選校面試、策略手續等諸多事宜。以下詳列整個過程之部署綱要,包括2024年入學行事曆、機制Banding介紹及必備之策略竅門,逐步依行,自然得心應手,萬事如意。

       中一派位由申請開始至放榜結束,足歷八個月之久,期間的不同階段,有不同的準備工夫。請瀏覽下述要事日程,重大日子一一羅列,對全個程序,先瞭然於胸,之後再逐個步驟細看。

 

升中派位行事曆

時間

程序

 

注意

 

2023

12

上旬

 

教育局經小學派發中一「自行分配學位」申請表(每名學生兩份)。

 

搜集和瞭解目標學校資料,如校風、成績和收生要求等,决定兩間報讀的心儀中學。

 

2024

1

 

2-16中一「自行分配學位」正式接受申請,為期兩星期

 

向要報讀的兩間中學瞭解申請詳情,填交申請表格。亦可以「中一派位電子平台」交表。

 

2024

2-3

Ÿ  中學就「自行分配學位」相約面試

 

   327日,自行分配學位」獲取錄學生接獲通知。


Ÿ  第三次呈分試

(小六下學期期考)

 

規定不許設筆試,留意所報讀中學的面見安排。

 

留意學校之書面及電話通知,毋須參加「統一派位」。亦可以「中一派位電子平台」查閱結果。

  

敦促子女加緊溫習,把握最後機會。

 

 

2024

4-5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Ÿ   4月中旬教育局經學校派發中一「統一派位」申請表。

 

 Ÿ   5月初教育局收回中一「統一派位」申請表格。

 

搜集和瞭解目標學校資料,如校風、成績和收生要求等,瞭解「統一派位」基本機制,謹慎填寫選校表格。

 

經小學交回「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」。亦可以「中一派位電子平台」交表。

 

2024

7

 

Ÿ  9日教育局公佈中一「自行分配學位」及「統一派位」結果。

 

Ÿ  11-12日辦理中一註冊。

 

Ÿ  參加「中一入學前的香港學科測驗」(俗稱「中一分班試」)。

 

做好假若升中派位結果欠佳的應變準備,如到心儀中學申請剩餘學位(俗稱「叩門」)。亦可以「中一派位電子平台」查閱結果。

 

記緊依時註冊。

 

中學决定學生分到中文班或英文班的基準(亦影響原本所屬小學日後的升中派位組別)。

 

  

 升中派位,升中派位2022

 (圖片鳴謝:freepik)

 

考好呈分試
       
升中派位欲部署得宜,其實早在五年級便得著手準備──用功溫習,考好呈分試。此是影響最大,亦是自己最能控制之一環。派位主要是依據呈分試成績,此試表現良好,往後選校面試等等皆好辦,否則擧步維艱。

       呈分試共計三次,分別是五年級下學期大考、六年級上學期期考及六年級下學期,於二、三月間之期考。當中主科中、英、數佔分最重。

      如欲瞭解更多關於呈分試,請參看〈呈分試家長務必知曉三件事,升中稱意指日可待〉

      欲在升中派位爭取最大機會,對其制度運作要點,宜有基本理解,否則恐易吃虧。

升中Banding

       教育局派位前,會按考試成績,將全港升中學生平均劃分為Band 1、Band 2和Band 3三個組別,亦即常聽說的Banding。正式而言,Banding劃分的是學生,而非中學,亦不會向外公布。

       Band 1學生,即成績屬首三份之一者率先獲派,Band 2隨後,如此類推。若成績居後,須待其它組別學生派畢,方輪到自己。而所計算之考試,主要為前述之呈分試,此之所以,考好這試屬首要。

       計算成績,其實也包括別的考試,甚至別的考生,但非家長所能控制,欲少事者大可忽略不理。有興趣進一步瞭解者,請參看〈「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」和「呈分試」怎影響你孩子的「中學Banding」?〉

升中派位,升中

(圖片鳴謝:colorfuelstudio, freepik)

中一自行分配學位

       升中派位共分兩階段,首先為中一自行分配學位,即俗稱之自行收生,中學可撥留最多百份之三十的學額於此使用。顧名思義,學校可自行制定收生標準,自由决定是否取錄學生,規定祇許面試,不設筆試。獲選學生將於三月下旬接獲通知,毋須參加下一派位階段。

統一派位

       升中派位次階段,約佔中學百份之七十的學額。如前言,教育局主要按照學生的呈分試成績,劃分banding,再依組別次序,以電腦抽籤派位,俗稱「攪珠」,具運氣成份。例如Band 1學生,會隨機抽籤决定此組別內之派位先後,然後再到Band 2等。結果於七月初公布。

填表策略

       選校填表時,好些策略須考慮斟酌,像何時宜漏空志願,不填為妙。例如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,並非真正屬意之學校,便不應填上,否則一旦真的派上了,便塵埃落定,不能再參加下一階段,然而那時學額數量較多逾倍。詳情請參看〈「中一自行分配學位」三大選校策略,運用得宜,一矢中的〉

       在統一派位階段,亦有類似情況。它分為為甲、乙兩部份,前者為全港校網範圍,後者則僅本區;將先派畢甲部,然後才到乙。若最心儀中學在本區,卻在甲部多填上外區學校,一旦派上了便一去無回頭,不能在乙部再試,即使那時學額數量遠較為多。

       家長宜依照目標中學校網、自身程度及學額機會等綜合考量。其它情況,請參看〈升中統一派位選校五大策略,運用得宜,一矢中的〉

       知悉上述種種要事日程,機制梗概後,便可慢慢搜集資料,瞭解各校風格特長,考慮挑選,預備面試,循序漸進,自易水到渠成耳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