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中面試、自我介紹致命四大忌,脫穎而出三大法寶

2012-12-20 08:00 pm | 瀏覽次數 : 41195

2022年更新  

       升中面試,學生直接跟校方認識,爭取學位,短短十數分鐘內有一「見」定江山之功,免卻日後考試派位的風險變數,當然值得全力一博,其中的自我介紹一環,更是勝敗攸關。然而努力要得其法,必須避免以下致命四大忌,並掌握致勝三大法寶。

升中面試致命四大忌

       一、背誦台詞演戲。 操練背誦,乃升中面試的大忌,不少名校校長均曾公開忠告,而諷刺的是,此恰恰是中學面試班所標榜的「訓練」。當然,充份的準備是必不可少的。可以預備練習的升中面試題目很多,但緊記切忌背誦「標準答案」,這是最快令面試老師興致索然的方法。

       二、盲目抄襲。人家的講稿說辭、自我介紹再好,也切莫全盤照搬,挪為己用,不單於德有虧,亦毫無誠意,是為死罪。

       三、欠缺焦點。許多同學在自我介紹時,愛把所得獎項和年份等,如數家珍般和盤列出,鉅細無遺,一些是音樂、一些是朗誦、一些是領袖生……之類。老師如在聽編年紀事般,難言對學生有較深入瞭解。

       四、跟學校欠缺關聯。學生在展示自己之餘,並未對目標學校的背景多加瞭解,指出自身適合入讀,且可對校方作出貢獻之處。

自我介紹、面試制勝三大法寶

        避開眾人所犯的致命錯誤後,已成功了一半。若能善用以下三大法寶,勝算更是大大提升。

 

升中面試,自我介紹

(圖片鳴謝:cookie_studio, 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 一、中學面試之道,首重自然坦誠。坊間時興很多收費數千元的升中面試技巧班、特訓班,強調的所謂禮儀規矩,如怎樣向面試老師問好道別,坐姿服裝等,不是不對,但都只屬旁枝末節矣。

    面試之目的,乃透過接觸相處,觀察小朋友的言行擧止、態度儀容,瞭解其品性知識、思維反應和信心誠意等各方面。小孩子以自然流露的寶貴童真,面見甄試老師,就像平時和家中長輩傾談般,率真隨性、尊重有禮便最好。

     家長不妨易地而處,若你是面試老師,面對着學生演練得來的虛假反應,掩藏掉真實性情,如此面試,意義何在?你會喜歡故作老成,活像演員一樣的學生,還是真情流露、天真活潑的小朋友?

         二、以生動有趣事例佐證。話題取材是重要一環,面試老師多先以一些簡單的打開話匣子,如着學生談一下愛好,自我介紹等。此時自己姓甚名誰、讀那間小學、居住那兒‥‥‥等文件表格上看到的東西應一概不談,這些只會催眠面試老師。 

    學生應直接談些最有趣、最特別的話題,以先聲奪人,引人入勝。如愛養寵物的孩子,可說「我很喜歡小狗的,晚上最愛和媽媽一起到公園溜狗。牠最愛追着我跑‥‥‥」回答當然要真實無欺,內容也毋需十分奇特罕見,從生活中選取一些較特別,可表現個性的片段便可以了。 

中學面試,中學面試自我介紹

(圖片鳴謝:photostock,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   面試老師多會順着話題發問,學生先預備好一些題材,亦有助把話題帶引到自己熟悉的範圍,方便自己發揮。選擇適合有利的題材,引申舖陳,突出要點,便能令人印象深刻,避免上述大忌三,面目模糊之弊。

    三、緊扣學校背景。自我介紹,話題取材,應盡量跟目標學校的特長背景有所關連。例如注重學術的學校,便可多談學業成就,克服學習某科目的困難經歷;著重活動者,則介紹自己閑暇愛好,校外活動的體驗,令人感到學生很容易便能融入發揮和作出貢獻,成為其中一員,是很自然的事情。

       此外,中學面試主要看的是學生的分析能力、思考方式、面對難題的態度和應變能力。不必太在意答案的對與錯,只要合乎邏輯,言之成理便可,有自己與眾不同,別樹一幟的觀點,展現時下學生少見的創意更佳,準會令面試老師眼前一亮。

       若是小組討論的話,則主要觀察學生與人相處,融洽溝通的能力,主動發表之餘,又得尊重人家的發言,切忌搶白無禮,獨佔太多發言時間。

       中一面試要表現出色,就像中英數要考得好一樣,端看平日的浸淫和修養,豈是升中面試班、技巧班可以速成?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