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憑試成績失望,申請覆核成績有用嗎?

2018-04-29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1485

     文憑試放榜,倘若某科成績失望,許多考生欲申請覆核成績(俗稱「查卷」),要求考評局重新審閱,挽救評級,去年就有逾兩成半考生提出。其細節手續如何?又是否值得呢?

     申請文憑試覆核成績,須在放榜後五個曆日內提出。覆核分為兩種:「積分覆核」和「重閱答卷」。前者僅查驗有否操作錯誤,如人手電腦入分差錯等,逐科計算,費用較低,約百多二百元之譜;後者則已包括前者,先作積分覆核,再由閱卷員重新審閱評分,費用較高,由約四百元至近八百元不等。如某科已申請積分覆核,不論結果如何,此科不得再要求重閱答卷。

 

文憑試成績失望,申請覆核成績有用嗎?

 

(Image Courtsy of Freepik)


     重閱答卷一般逐科計算,但中、英、數及科學分卷多,則可整科或逐卷申請。而中、英文科之整科重閱覆核,不包括口試分卷,此卷之重閱申請須另行提交。大致而言,考卷會經由覆核閱卷員評分,如其評分跟原先有異,則再由第二位覆核閱卷員評分,最後取所有閱卷員評分之平均數,包括原先那位。考評局重將盡量避免由原先之閱卷員覆核。

 

     兩種成績覆核合共,考生最多只能申請四科,須經學校提交,費用須在申請後之兩個曆日內繳交。如覆核得值,該部份之申請費用可獲退還。覆核結果,通常於JUPAS放榜後三、兩天內經學校派發。考評局明言,即使覆核後評分變低,通常也不會降級。

     也許因為「有贏無輸」,致使許多考生但圖一博,但據往績,文憑試覆核成功率只有百份之二,所費亦不低,有些情況或需一再上訴,等候多時,縱使得值,唯已錯過大學收生期。由是觀之,除非自覺表現跟評分真有大異,特別是如作文、通識等較主觀科卷,方宜覆核,否則評級難有大變,貪圖僥倖,易徒浪費精神金錢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