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眠不足喪失大腦組織,捱夜溫習得不償失

2018-04-22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752

      眾所週知,捱夜溫習,睡眠不足,害處多多,輕者專注力減弱、免疫力下降,重者焦慮、抑鬱。新近研究更發現,此將導致大腦細胞自我吞噬,永久損失部份腦組織,不啻自殘。

     意大利麥殊理工大學(Marche Polytechnic University)神經科學家貝蕾絲(Michele Bellesi),於《神經科學期刋》(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)發表研究報告指,首次發現長期睡眠不足,將使大腦之星狀神經膠質細胞,吞食神經元間用作連繫之突觸,特別是大突觸前之部份,且喪失之部份,不能以補充睡眠彌補,成永久損傷。

 

睡眠不足喪失大腦組織,捱夜溫習得不償失

(Image Courtsy of Freepik)

     正常而言,如身體其它部份之細胞,大腦內損壞衰亡的細胞,將被神經膠質細胞所修復補充,但當長期睡眠不足時,神經膠質細胞會出現異常,過度活躍,連健康細胞也一併清除掉。貝蕾絲比喻為本來只需清理掉家裡垃圾,但卻過份粗暴,翻箱倒籠,把傢俬雜物、雪櫃電視都推個東歪西倒,弄得亂七八糟。

     貝蕾絲的實驗,把老鼠分為四組,觀察其大腦活動,第一組睡六至八小時;第二組定期把牠們喚醒;第三組少睡八小時;第四組連續五日不睡。結果發現,睡眠越不足者,負責修補之神經膠質細胞越為活躍,後兩組更出現星狀神經膠質細胞吞噬神經突觸之現象。

     由此可見,佔據人生三份一時間之多的睡眠,不單令身體回復精力,更是寶貴大腦在運作一整天後,排毒清廢,新陳代謝之重要時機。書本在早晨猶可溫習,捱夜以致腦袋「殘缺不全」,是否值得?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