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中面試班,為何弄巧反拙?

2015-02-07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8717

      坊間流行升中面試班,標榜入讀名校,約七、八堂數千元,有獨沽一味的專門機構,單單中學面試提供的課程竟有定期班、進階班和暑期班等,儼如自成一科!家長普遍的心態,都是但求子女好,花錢買安心,然而除卻金錢之外,還要付出精神和時間,作用大嗎?

       中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,之所以不設筆試,只有面試,就是學校希望瞭解學生的品格修養,言談擧止。幾種面試形式的設計,均是欲在成績表分數和升中個人檔案之外,透過不同的境況,令學生流露自己的性情。

       單對單面談,屬最常見的面試形式,多對一亦差不多,只是多位老師會見,校方的評分能客觀一些。升中面試題目的範圍,不離學生的個人背景、生活習慣、申請動機和最考人的時事處境。最後一類,無邊無際,天馬行空,曾見類似「如果你是中國國家主席,會如何解决此問題?」、「如果生命只餘下一天,你會做甚麼?」等提問。

 

升中面試,升中面試班

 (Image courtesy of Judy Baxter)

 

        另一種常見的面試形式,是小組討論,議題有探討性質的,如「試討論香港青少年使用智能電話的情況。」,有辯論性質的,如「香港應否開設賭場?」等。

       由此可見,中學面試,校方透過觀察學生遇到難題時的臨場反應,瞭解其見識眼界、分析邏輯、創意思考、喜好習性,以至與同儕相處的溝通表達、待人接物、應對分寸。凡此種種,都是得從日常生活中浸淫鍛煉,方可有成,能靠升中面試班「精讀」得來嗎? 

       升中面試能教授的,許多是「入門握手、眼神接觸……」等微枝末節,這些日常的基本禮儀,家長應在初小已教好。真要熟習面試形式的話,孩子和家長,或幾個同學一起綵排,角色排演,效果更佳。在家中簡單佈置枱椅,家長或親友充當面試老師,發問一些基本問題,同學們則可模擬小組討論,感受一下場面氣氛,鍛煉當眾說話的膽色,臨場時便不會膽怯,鎮定自如,發揮良好的機會自然大增。

     人的心態很有趣,感到信心不足時,總覺花錢外求,買一點甚麼才會心安理得。試想一下,當家長大人面試求職時,靠的是否平素累積的實力經驗?報讀求職面試班,對獲取錄的幫助有多大?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