靠補習中介收生三大迷思,令你不知不覺蒙受損失

2019-05-02 0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281

       想到招生,很多老師以為只能倚靠補習中介,僅此一法,別無它途,實則此非但不是良方,更是下策。瞭解以下幾個常見迷思,避免不知不覺中蒙受損失。

       許多人誤以為只要願意支付補習中介高昂佣金,就可以收生,實情未必,不少老師登記多天後,特別是資歷較淺者,渺無音信,易覺心灰意冷,招生無路。這得瞭解中介之獲利方式,由於只要事成,即可居中抽佣,中介傾向容易成交之交易,師生雙方之相配程度反屬次要,例如相熟的老師、經驗較深、較懂應對家長者……等,甚至曾有優先介紹願付較高佣金者(註一)

       即使事成上堂,亦恐未必如願,很多老師曾嘗,剛補完頭兩周,甚至頭一、兩堂,便被辭退,但仍得支付全額佣金,前者慘成義工,後者更要賠錢「倒貼」,有「學生」比無更糟糕。皆因補習中介每促成一宗,便多收一筆佣金,遂愛提供「跟進服務」,補習不久後便詢問家長,須否免費更換老師,多換多收,這對中介毫無成本,損失的只是老師(註二)。由此可見,中介跟老師之利益有莫大衝突。

 

補習中介,補習

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

        此外,很多老師以為有補習中介居中接洽,可替自己省卻功夫麻煩,實則恐因小失大。不少老師曾遇接下工作後,方發覺日期、堂數、鐘數,甚至科目等與商議時不同,中介急於求成,往往視而不見,反正只要老師接受工作,便視作交易發生,可收佣金。補習老師重則要為佣金罰款等爭議反覆交涉,勞氣傷神,輕則惹來不便,弄巧反拙。老師親自跟學生洽談約堂,最為清楚快捷,中間多了一重阻隔,有何益處?

       再者,曾有不只一家資深補習中介,於網上大批洩漏老師家長之個人資料,鉅細靡遺。老師於中介網登記時,提供之重要私隱頗多,為著招生而冒上此等風險,可謂不值。

       老師最大的迷思,恐是誤以為補習中介是唯一之收生渠道,以及中介帶來的學生會比自行物色的好。其實稍具經驗之老師,均不會倚靠中介。招生假手於人,只能聽天由命,中介只會作對其自己最有利之配對,補習老師還是當自己的中介,親自接洽學生為佳,最能照顧自己利益。至於收生途徑,現已有自主招生無中介之園地,宣傳效力強勁,聲畫俱備,價廉物美,許多老師早已進駐多年。欲向全港學生招手,請即訪 TutorBoard

 


註一:〈政府無監管 誤人子弟無良補習中介 賺高佣薦「學棍」〉,太陽報,二○○八年九月三十日。


註二:〈有關hottutor補習中介之處事作風〉,baby-kingdom.com,二○一三年八月廿六日。
 

其它報道事例,敬請參看 TutorBoard 摘要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