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人補習老師如何避免開口追收學費之尷尬?

2019-03-31 03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192

        私人補習老師費心勞力,奔波跋涉,頗為辛苦,但若工作後遲遲未收到酬勞,開口向家長追收學費又覺尷尬,怎生是好?以下三個實用小方法,可助免此煩惱,「課」如輪轉,財運亨通。

私人補習老師收學費約法三章

       首先,約法三章,有言在先。預防勝於治療。約堂大致談妥後,正式確認之前,宜先清楚說明何時繳交學費,是每次上堂、每週、預繳,或是其它?如有延遲,後果如何?暫停上堂、收附加費,或是別的?雙方同意後,再寄一簡明whatsapp訊息備忘,便一清二楚,有根有據,毋虞爭拗。

       剛初洽談時,正是聲明交學費要求之最佳時候,切莫因羞於啟齒而含糊過去,這比日後提出,苦苦猜想家長是否忘記要好得多。若有其它約堂細則,如告假安排等,最好亦如是一併聲明。當然,更專業穩妥的做法,乃使用簽署敝網站提供之〈上門補習協議範例〉,費用全免。

私人補習,私人補習老師,補習老師,補習,補習學費

  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

 

權充秘書,預先提醒

       接著,權充秘書,預先提醒。在首次交學費之前三幾天,先作禮貌提醒,畢竟方始合作,家長工作家務繁忙,未必記起。繳交幾次後,慢慢自會養成習慣。同樣毋須害羞提示,服務收費,天經地義,緊記保持有禮,簡要明確,一、兩句訊息即可。私人補習老師更宜在意的,乃教學是否稱職,物有所值也。

言出必行,壯士斷臂

       再者,言出必行,壯士斷臂。既然自己定出了交學費的規矩,雙方亦同意,便得認真執行。例如議定遲繳一周的話,先暫停上堂,直至清繳為止,倘若真箇發生了,之前亦已做足功夫,寄發備忘訊息,到期前禮貌提醒等,便當如言中止上課,頂多視乎交情,通融一、兩天已可,將損失減至最低。現今自動櫃員機遍佈街頭,網上轉賬無遠弗屆,對誠實守信之家長而言,付款不會有何困難。若然自己亦不尊重自己的規矩,誰又會尊重呢?

       關於欠款,常犯之最大錯誤,乃雖然未能收費,但因怕失去欠款及工作,仍繼續上堂,任由款額累積。一旦欠款增大,便泥足深陷,進退維谷,不幸遇著耍賴之人,縱使最後能討回款項,亦難免勞氣傷神一番,殊不化算也。

       絕大多數家長喜歡準時付款,偶有延誤,乃無心之失,自己亦感尷尬,樂於配合私人補習老師以上做法,甚至覺是細心有條理之擧呢。

 

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自主招生,中介消失,盡省佣金?

請即訪 TutorBoard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