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單是父母之期望,就能大幅影響孩子智商?自我實現的力量

2019-04-09 0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997

      「你不行的。」、「你不會成功。」、「你比別人差。」……等諸般喪志想法,為人父母,非但別宣之於口,連浮現在腦海也不要,皆因你的期望,將自我實現,大幅影響孩子智商、學習,弄假成真。

       六十年代,美國心理學家羅拔(Robert Rosenthal)和莉諾(Lenore Jacobson),做了一項教育界之經典實驗,在加州一間學校,研究人員告訴老師班上某幾位學生的天賦優厚,有一鳴驚人之潛質,並叮囑毋須特別照顧。結果一年之後,該幾位點名學生的成績,相比起其它同學顯著提高,當中四成七之智商提高了廿二分。實情乃該幾位點名學生,只是隨意選出,本來並無任何過人之處。

 

期望,智商,自我實現,孩子

 (Image Courtesy of rawpixel.com at Freepik)

  

       這就是著名的「比馬龍效應」(Pygmalion Effect)──若對某人有所期望,那個人會成為你預期中的樣子。此意味人會因為它人之期許、讚美及肯定,影響自己的情感與觀念,繼而改變行為,以符合它人的暗示與期待。在實驗中,老師對點名學生表現出之期望及關懷,種種言行態度流露暗示,學生感受到信任、激勵及尊重,變得格外自信努力,充滿熱情,進步比別人多出許多,期待最終自我實現。

       此效應之取名亦有深意,源自古希臘神話。相傳比馬龍是一位性情孤僻,長年獨居的國王,精於雕刻,以象牙雕造了一座美麗少女像。他對雕像日久生情,深深愛上了此女孩,將之雕像視如真人,立下誓言與之長相廝守,祈求愛神賦予雕像生命,最終感動了女神,將其心愛的雕像少女變成真人,從雕座步下,成為其妻子。

       提升孩子的成績智商,原來可以這般簡單。閣下又會對孩子抱有何種期望?雕刻一座怎麼模樣的孩子塑像呢?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