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學習動機方是卓越根源,遠比成績分數重要?

2018-01-07 05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579

    孩子方才頑耍時猶精神奕奕,甫坐書桌前便懨懨欲睡,又或即使捧起書來,半晌就神遊物外……這類頭疼情況,相信家長們司空見慣。可曾想過,歸根究柢,乃因孩子欠缺了學習動機之故? 

    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。學問是長年累月寒窗苦讀,點滴累積之成果。學習動機,就像心內熊熊燃燒的火車頭,動力澎湃,轟隆猛進,帶領自己踏上漫長旅途,警醒自我,堅毅自持。在責怪孩子專注力不足,無心向學時,也許我們都忘了,他並未明白,為何要刻苦用功。

    許多時候,家長埋首教導孩子各樣知識、做着種種練習、訓練不同技巧,應付家課作業,更研究各式遊戲玩意、獎懲規則,甚至制訂目標,務求令其專心用功。然而,倘若欠缺了孩子發自內心的動力,一切均易流於一曝十寒,難以持久。家長長期拉牛上樹,與孩子掙扎角力,身心皆疲,兩敗俱傷。

 

為何學習動機方是卓越根源,遠比成績分數重要?

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


        那些小技巧,在小學時猶可勉強維持,一到中學,課程難度跳升,頓無以為繼,此正是許多小朋友升中後,成績判若兩人之故。唯有及早培養孩子正確的學習動機,方能治本。 

        孟子曰:「夫志,氣之帥也;氣,體之充也。」(《孟子.公孫丑章句》)志向抱負,猶如人生羅盤,指引方向,抖擻精神,身體力行。試看許多名人之後,例如前歌手陳美玲三位考入史丹福大學的兒子、著名經濟學家張五常考入華盛頓大學的一對子女,又或十八歲在UCLA擔任助理教授的沈詩鈞……等等,皆在灌輸正確之學習動機後,從小毋需父母苦苦催迫,惶惶操心,自幼胸懷大志,奮力追求,自動自發獲此佳績。 

       學習動機,可以是興趣,譬如欲當個科學發明家;可以是夢想,例如要當醫生濟世救人;也可以是履責,實踐子女報答父母養育親恩之義務。自小擴濶孩子的視野,帶其參觀好奇的事物,跟感興趣的人物傾談,只要在小小心靈點燃起學習熱忱,世上再無難事!

  


留言 (3)

(不會公開)
梁太 2018 Aug 02 11:54 am 我兒子升中一,想要老師資料。他需要活動教學記憶法
SUKI 2018 Apr 24 01:06 pm 想要老師資料
Ms Amy 2018 Jan 07 09:30 pm 學習動機由父母或老師引發而出, 我個女6歲開始學習記憶法 , 佢個補習老師學過兒童教育心理, 上課用活動教學 , 著重融會貫通 , 不用死記硬背, 因為佢個A級補習老師, 我個女才能輕輕鬆鬆升上英華書院, 佢話想做律師 ! 上完堂唔洗經常重溫, D課本內容已經入曬腦 ! 學左兩年記憶法 , 8歲已經自動溫書 , 佢個補習老師唔係5** , 最緊要學過兒童教育心理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