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選科必就是將來的職業嗎?

2017-04-04 11:00 am | 瀏覽次數 : 2457

年輕人千辛萬苦地闖進了大學,青春燦爛的四年,修讀什麼科系才好?是否唸歷史系將來便定要考古?大學選科就只是日後謀職的準備?對漫漫人生,還有何意義?

       大學本是多姿多彩,天空海濶,學習深刻知識,探求高等學問,培養精英智慧的地方。修習求職技能,職業先修,本是理工學院、工業學院等的功能,倘把大學選科之眼界局限如斯,未免可惜。現代社會經濟變化迅速,今日時興流行,炙手可熱的行業,四年後可成明日黃花,乏人問津,近年金融業的萎縮便是一例。除卻醫生、會計師等專業行頭外,單以將來的職業作為選科考慮,未免有易失諸過時之虞。

 

大學選科必就是將來的職業嗎?

(Image Courtsy of Freepik)
 

       此外,大學選科該順應自己的志趣,方能熱情投入,唸得愉快,幹得出色。過多考慮生計,照顧旁人的期望,勉強修讀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系,徒糟蹋了原本精彩美好的大學生活。不少令人豔羡的法律、醫科學生,修讀後方深覺自己喜歡的是音樂、語文,苦不堪言。同理,有些大學生只為着容易考得好成績,取得漂亮等級而選科,亦是可惜。這活像小朋友在難得的假日挑選活動,寧願放棄心愛的遊戲運動,強取看似有利升學評分,家長喜歡,易得證書的樂器、歌舞一樣。 

       大學選科,所學的實務知識,對職業的影響誠然重要,但遠更重要的是,期間所培養到的技能,像思考問題的方法、解决問題的能力、日常生活的視野、看待人生的眼界‥‥‥等等,這些方有助成為真正富有學問的人,展開探索天地萬物的一生。蘋果的創辦人喬布斯,大學選科是藝術字體;微軟創辦人蓋茨,大學選科是數學,且兩人都還沒有畢業呢。

 


留言 (2)

(不會公開)
HKO 2017 Apr 26 09:06 pm 蘋果的創辦人喬布斯,大學選科是藝術字體;微軟創辦人蓋茨,大學選科是數學,且兩人都還沒有畢業呢。
^心諗 Survivorship bias
超齡值日生 2017 Apr 28 09:07 am 如以為但凡無大學畢業者,皆可成為喬布斯或蓋茨,方有這bias。若能以此例明白天地廣濶,學位並非一切,便屬開濶了眼界。
一杯半滿的水,是只剩一半,還是尚有一半?端看自己看待事物之態度耳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