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人補習老師剛初入行,如何開展準備,方能勝任愉快?

2017-04-15 03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697

許多大學生,甚或一些在職人士,均欲善用餘暇,出任私人補習老師,既可利用所學,賺取外快,兼且自由富彈性。然而剛初入行,欠缺經驗,該從何處着手準備,方能勝任愉快呢?

作為人師,教學質素當為首要。通常主補科目,當屬補習老師之專長,但成績好,不必然教得好,要教曉力有不逮的學生做卷,跟老師自己做卷是兩回事,遂亦應有一番教授準備。私人補習老師可先參照自己當初學習時,學校老師的教法,作為藍本,先有一個基本的程序和系統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接着,再加上自己的體驗和心得,增潤補飾。學習當時,遇到過什麼困難?如何避免和解决?怎樣可以少走歪路?有了過來人的經驗,這套方法應更為完備。新初入行的私人補習老師可以想像,眼前坐着一位概念全無的學生,應從何說起?需做什麼練習?要預備那些教材?下一步又該如何?頭幾堂應怎樣編排?如此一來,胸中先有輪廓,上首堂時便有所依歸。

 

私人補習老師剛初入行,如何開展準備,方能勝任愉快?

(Image Courtsy of Freepik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,每個學生的程度、稟賦、習性和弱點均千差萬別,除了教學大綱之外,實際經驗更是重要。臨場教學,真正接觸過學生,解答其疑難,方能發現教學的不足之處,加以補充改良,可大大提升學習效能,磨練出最有效的教授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一切就緒以後,新手私人補習老師可從那裏找來第一位學生,吸取經驗呢?方法不少,可以是先教家裏的弟妹、免費替親友鄰居補習、義教貧苦學生師弟妹、首堂免費順作招徠‥‥‥等等,重點是先別吝嗇,太過計較學費。很快,便能累積相當經驗,信心大增,亦漸得口碑介紹,迎來一批正式收費的學生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 有了首批學生後,教學經驗吸收及改良的速度,將越見快脆,形成良性循環。此時已有足夠的授課體驗,跟其它私人補習老師交流切磋,參考人家優良的教授方法,獨當一面,指日可待耳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