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生活裏,遠比成績和分數重要,卻已被遺忘的東西

2014-08-09 03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273

長久以來,大學學位被視為通往功成名就、美滿優渥生活的金鑰匙。家長從小操練孩子的學術能力、課後長時間補習、學芭蕾舞、拉小提琴、入讀私立直資學校、甚至搬到名校網區居住……一切都是為了子女能擠進少數的名牌大學,以優異成績畢業,賺取豐厚收入,以成就人生。然而,大學生活的意義,是否僅止於此?

       美國一本著名的大學教育指南書籍,《改變人生的大學:四十所大學改變你對大學的看法》(Colleges That Change Lives: 40 Schools That Will Change The Way You Think About College),作者羅倫普Loren Pope)為資深的教育輔導老師,其觀點提醒了我們一些已被遺忘的重要東西。他認為並非只有名牌大學,才能給予學生美滿豐富的就學經驗。是否名校,讀那間大學,並非重點,學生看待大學生活的心態,才是重點。


大學生活裏,遠比成績和分數重要,卻已被遺忘的東西

      (Image courtesy of Kunstakademiets Designskole)


要接受出色的大學教育,渡過充實的大學生活,不應找名校,而是適合自己的大學,以健康的學習態度,思考訂立種種人生目標。把重心放在過程上,而非結果;把焦點放在學習上,而非分數。學到了甚麼,遠比拿了甚麼分數重要。

         學業是否有成,不應只看成績。成績充其量只能粗略反映出,學生學了多少老師想教的東西。成績無法反映學生心靈深處受到的啟廸,無法評量學生重視甚麼、追求甚麼。

       真正優良的大學教育,應使學生的人生變得完滿,對其觀念帶來衝擊。大學生活應能帶引學生欣賞人類諸如文化藝術、音樂文學、宗教歷史、自然地理等種種事物經驗,教給學生理解人生所需要的種種工具,教會學生觀賞事物的優美、複雜和壯觀之處。學生愈能運用高等教育所提供的能力瞭解事物,其世界就愈顯闊廣。

       對你來說,大學生活最重要的東西又是甚麼?



(可參看〈億萬富豪給孩子的人生目標是甚麼?〉
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