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天書、參考書之五個溫書技巧

2015-12-02 06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190

        高中階段,面對文憑試大關,除要應付教科書外,還有不少天書、參考書。運用以下五個溫書技巧,將之善用,兼收並蓄,輔助不足,考試表現自勝人一籌。 

       首先、精挑細選。坊間參考書琳瑯滿目,本本以天書自居,購買前,宜先向同學借來,或於書店試閱一、課兩容,檢查講解是否充實明瞭,排版表達等是否順眼合適。否則,浪費金錢猶事小,虛耗寶貴的溫習時間事大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第二、貴精不貴多。挑選好合意可靠的天書後,便應透徹熟讀,充份利用。精讀一本參考書,勝過淺涉十本。溫書起來,也方便得多,內容類似,不宜「博覽羣書」,毋需多心也。

 

善用天書、參考書之五個溫書技巧

(Image Courtsy of Freepik.com)


        第三、反覆細閱。閱讀速度有時亦如天書數量一樣,並非越多越好,遇上深奧重要處,宜放慢步伐,於重點處小範圍反覆研讀。起初一兩次不明之處,多番閱讀後往往有所突破,領悟出新見解,豁然開朗。

       第四、按下不解,一併查究。若碰到真的束手無策,反覆研讀仍茫無頭緒的部份,不妨暫且按下,跳到後面部份繼續。然後,才把所有不解之處集中起來,一併請教同學或老師。這樣比起每遇困難便停滯不前,或四出求教分散精神,有效率得多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、要盡快吸收天書內容,得掌握其法,SQ3R溫習方法簡單有效,大派用場。善用此法,事半功倍。 

運用以上溫書技巧,消化善用參考書,考試自然胸有成竹,如虎添翼了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