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班是解决學業問題的好方法嗎?

2018-01-21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9083

       假若一天突然收到班主任通知,愛兒因學業不濟,屢勸不改,不幸需留班一年,以待改進,難免晴天霹靂。留級是否决學業問題的好方法呢?

       學習角度而言,多待一年,能有機會再次研讀書本,重新吸收消化課程,理解過去未能掌握的知識,先紥穩基礎,追上程度,以免強行升級,面對程度更深的課本時倍感吃力,確是符合學習循序漸進之原則。而從學校的角度看,也能收懲罰警示,殺一儆百之效,眼見馬虎學業的後果,其它學生自不敢怠慢,檢點自省。

       然而,必需注意者,留班本身並非改善學業之法,倘若留級後依然故我,成績不會因在課室裏多呆一年而改進,反之更有諸多弊病。最大之害處,莫過於重創學生的自尊心。

 

留班是解决學業問題的好方法嗎?

 (Image Courtsy of Freepik)

 

        眼看全班同學都升遷到新課室,離己而去,自己則原地踏步,轉與本是師弟妹的作同學,甚或遭人輕視嘲笑,箇中滋味,可想而知,心理影響可以很大,引致自我觀感差劣,損傷自信。再者,原本熟悉親密的同學離開了,缺少了友儕的支持,易生孤立無援之感,適應更添困難。

       留班得多花一年寶貴青春,若成績有所改善猶可,假使無甚起色,蹉跎光陰之餘,挫敗更甚,難道再留一年?還是轉校?不得不先作打算,令人頭疼。

       從學校立場觀之,留班學生若依舊無心向學,易傾向惹事生非,破壞課堂秩序,影響先生教授及同學上堂,增加教育成本。

       由此觀之,留班收效與否,端看如何運用,關鍵是勿單獨倚賴以此改善成績,必需找出學生程度滯後之底因,是過於懶惰?乏人教導?還是學不得法……?尋根究底,對症下藥方為治本之道,留級不過是給予時間,使藥力發揮效用而已,切莫把它當成藥方,本末倒置。

       其實學生留班,許多皆因疏懶,只要洗心革面,將勤補拙,便能脫胎換骨。真個無計可施時,才考慮留級不晚,跟孩子促膝詳談,瞭解其意願,方能收預期之效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