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牌補習社當道,小心誤讀漏弊不少

2016-07-04 10:00 am | 瀏覽次數 : 19072

  許多家長課後均把子女交託予補習社,督導功課溫習。然而,市面上頗多補習社無牌經營。有網媒發現,粉嶺一商場內約有廿間補習社,當中九間無牌;另一將軍澳商場,無牌補習社更是七佔其四(註一) 

   《教育條例》規定,任何組織於任何一天向廿人或以上,或同時向八人或以上,提供幼兒、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或專上教育,或以任何方式提供任何其他教育課程,包括以專人或郵遞服務交付的函授方式,均屬「學校」,須向教育局註冊,即俗稱領牌。補習社之形式,屬非正規私校。

     申領補習社牌照,手續繁複,牽涉七個政府部門,需時經年,例如申請地點的樓底高度、出入口數目、裝修設計、坐位數目、大廈樓梯寬度‥‥‥等等均有限制。只是利之所在,許多補習社不惜無牌經營,或走法律罅,於同一商場內開辦多間小班補習社,以符合收生人數限制,繞過監管。

 

補習社,補習

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sy of Freepik)

 

     教育局資料顯示,近兩年內,共有廿一所無牌補習社違反《教育條例》而判罪,罪名包括管理未經註冊學校、僱用「檢定教員」、出任未經註冊學校的教員,以及妨礙學校督學視察房產等等,案件多是位於商場、村屋地下或商業大廈的小型補習社、工作坊或教育中心。此外,即使有牌的補習社,亦有八間判罪,多因課室超額收生(註二)

     報讀無牌補習社,漏弊不少。最明顯的莫過於消防走火,百尺不到之地,擠滿小朋友,沒有適當的走火通道、照明及滅火設施,一旦祝融光顧,後果堪虞。此外,師資是否合符資格,是另一重要問題。再者,有否濫索預繳收費?課程有否取巧誤導‥‥‥等等?

        家長宜精明報讀補習社,如欲確定是否持牌,可索閱其「學校註冊證明書」,即俗稱牌照,或到教育局網頁之註冊名單查證。


   

註一:〈一場9 無牌補習社瘋狂收生〉堅料網,二○一五年十月十九日。

註二:〈三年21無牌補習社判罪〉大公網,二○一六年五月廿六日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! 

  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