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參加課外活動,何事遠比才藝本身重要?

2018-03-04 11:00 am | 瀏覽次數 : 1854

       替孩子安排課外活動時,考慮的是為了假日表演給親朋戚友看?升學時多一張證書、履歷上多一筆體面的記錄?完成家長自己幼時未遂的心願?為何這些統統都無關宏旨?

      課外活動之真正意義,在於放任孩子們自我省思,發掘自己的愛好,自由自在,無拘無束,探索興趣所在,好奇何物。他們已久困課室,多伏書案,此正是最佳機會,任其自由翱翔,學習自作主張,培養自主、思考及决斷能力。

      孩子們一旦有了自己的方向,拼勁往往出乎意料,努力得叫人意外。情況就如玩電子遊戲一樣,從玩何、怎樣玩,到跟誰玩、需何裝備、如何升級……何曾需要家長操心?統統自動自發,瞭如指掌,皆因興趣所在耳。既然如此,何不就由其隨心發揮?

 

孩子參加課外活動,何事遠比才藝本身重要?

 (Image courtesy of Mike Esguerra at Flickr)

 

  

      最壞的情況,莫過於父母以「為了子女好」、「對前途有幫助」、「學這斯無用」……等諸般理由,替孩子作决定。當然家長逼迫,孩子莫敢不從,但賠上的是子女的自信、判斷、情趣和自主等多方面的寶貴能力。被迫參加的課外活動,無法持久,即便能夠,孩子亦苦不堪言,虛擲光陰金錢,何苦來由?易地而處,大人們違心出席一場不感興趣的晚宴,有多討厭乏味?為何勉強孩子每週進行身不由己的課外活動,卻樂此不疲?

      父母需做者,乃蒐集資料,協助分析,從旁輔導,提供意見,留下最後决定權給孩子們。即使其决定或有阻滯不順,甚或失敗,也可吸收寶貴經驗,這是孩子瞭解自我,學會判斷,培養自信,承擔責任的上佳機會,當中所學,遠比活動的才藝本身還來得重要。

      課外活動中學到的才藝技能,未必長久,但箇中鍛煉養成之志趣品格,卻長伴一生。家長們莫忘,活動是屬於孩子們自己的,該放手還給他們啊。

 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