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tor私補免遭拖欠學費三方法

2015-11-08 05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523

        近日見一網上消息,Tutor遭拖欠一百元私補學費,多留追討不果,更反被電話滋擾責駡(註),實屬無妄之災。要預防不快事情,Tutor可參考以下三種方法,免招損失。

       Tutor之角度而言,最為穩妥的做法,乃預繳學費,如一個月、半個月等,可確保免遭拖欠。可是從家長角度看,則未免有欠保障,萬一Tutor去如黃鶴,難以追究。再者,若開始後覺效果未如理想,要更換Tutor亦有不便,遂較難令家長接受。

      此法較適合一些資歷佳、自信強,經驗和背境有足夠吸引力,能說服家長承受風險的私補Tutor。對資歷較淺的Tutor來說,或感難以啓齒。順帶一提,要求預繳的Tutor,應開具正式收據。

 

Tutor私補免遭拖欠學費三方法

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


        有見及此,Tutor和家長不妨訂立一張簡單考議,只花數分鐘時間,書面有言在先,可免卻日後許多誤會和爭拗。協議的作用至少有三,一是過濾掉信用欠佳者,無心遵守承諾之人,大多不會願意立議。二是透過此儀式,令雙方更認真看待合作。三是萬一遭到拖欠,對簿公堂有憑有據,阻嚇力及勝算大增。

  

免費索取上門補習協議範例

  

        誠然,莫說是隻身一位Tutor,即使是跨國公司,訴諸法律亦是勞民傷財的下策,但一紙協議可大為加強雙方權益的保障。

        如欲省卻書面手續,逐堂現金付款不失為一簡易可行之法。如能備一小本子,記下每堂的時日,Tutor在旁簽收更佳。好處是簡單方便,兩方皆無風險,壞處是家長付款較頻密,有時或會忘記預備。

        對於新合作的家長,初先幾堂更宜逐堂付清。待過了一段時間,雙方較為熟絡以後,私補Tutor再看情況考慮月結或半月結等方式不遲。

        當然,絕大部份家長皆善良守信,只是剛初合作,雙方還未認識,相信大家均樂意採取一些保障對方的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 閣下可有更佳方法,公諸同好?

  

 

 

註:〈【私補霸王餐】追補習費就係等錢使?〉面書貼文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