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母三遷是怪獸家長?──DSE通識補習之生活教材

2015-11-11 06:00 pm | 瀏覽次數 : 4105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考評局DSE考試報告謂,有中文科口試的學生認為,古代三遷其居的母是怪獸家長,引起熱議。七萬考生中,有少不更事者,不足為奇,但好些報章及社會賢達的評論,更令人吃驚!

       資深選校專家、喇沙書院前副校長趙榮德認為,「母都有少少怪獸,考生作答有創意」藝人鄭丹瑞之前曾在報章專欄謂,母「就只不過是另外一個怪獸家長而已」經濟日報更煞有介事地詳列三點,謂為學業搬」、「禁止兒子遊」和「惟有讀書」,「確會令人聯想到現今的怪獸家」,批評其「心態不合時」、稱考生「不是『信口開河』」(註)

       以此看來,得替該考生覆卷評個高分,摘除母賢慧的虛名了。是否當真如此?這正好給予同學們DSE通識補習的上好生活教材,鍛煉頭腦,明辨是非。 

       所言是否成理,端看兩方面,一乃合乎事實與否,二乃推論成立與否。怪獸家長最簡單的定義,可為但求望子成龍,不惜揠苗助長的父母。母三遷的典故,出自劉向的《烈女傳·鄒孟軻母》(附原文於篇末)。

      典故中,只謂母「遷於學宮之旁」,意是遷居於學堂旁邊,純粹為使孟子多感染學習氣氛,何來「名校」、貪慕學堂名氣之意?可見賢達之評論有悖事實,報章所謂「再搬到古代的名校學宮附近居」,徒是穿鑿附會。倘若有父母欲子女多所親近大自然,吸收新鮮空氣,遷居郊區村屋,是否就等於頹唐厭世?

 

孟母三遷,怪獸家長,DS,DSE通識補習,DSE通識,通識,補習

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


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該報章的第二點,謂「母的育兒法,更是阻止兒子遊戲。要求孩子每天花費大量時間做功課、讀書,若看到孩子玩耍就想辦法阻」,純屬無中生有,強詞奪理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原文並無隻字提到孟子要大量溫習,或不得遊戲。母不想孩子把光陰,浪擲於無聊玩意上,無從推論到完全不容許其玩耍,反是盡責父母應有之所為。譬如家長不許子女多吃無謂零食,是否就等如禁止其一切進食?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報章的第三點,又指母的心態「不合時宜,將扼殺孩子其他發展機會、漠視其他興趣」,則是邏輯錯亂,是非不分。重視孩子的志趣,並非代表由其放任自流。母從無強行遏制兒子的興趣,反而細心地順應其擅於模仿的天性,默默引導,使其不知不覺間發揮所長,乃細心,用心良苦之表現。

難道孩子終日流連商場,父母引導回心向學,就是埋沒其成為出色企業家的機會?諷刺的是,該報章所認同的,不理對錯,盲目遷就子女要求,方正是怪獸家長的所為。

考生年幼無知,尚有可原,然而社會及堂堂大報竟亦一般見識,但求嘩眾取寵,更是令人慨嘆!想母泉下有知,心亦戚然。

 

 

 註: 

DSE考生指孟母怪獸家長 稱現今樓價高 三遷不可行〉 蘋果日報一五年十一月十日
禁遊戲求名校 孟母就是怪獸家長? 經濟日報一五年十一月十日



母三遷〉典故      劉向《烈女傳.鄒孟軻母》

        昔孟子少時,父早喪,母仉氏守節。居住之所近於墓,孟子學為喪葬,痛哭之事。母曰:「此非所以居子也。」乃去,舍市,近於屠,孟子學為買賣屠殺之事。母又曰:「非所以居子也。」繼而遷於學宮之旁。每月朔望,官員入文廟,行禮跪拜,揖讓進退,孟子見了,一一習記。孟母曰:「此真可以居子也。」遂居於此。

 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