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餐吃的豬肉、牛肉、雞肉和粟米,對環境負擔知多少?

2014-12-03 01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986

        香港人十分幸福,每餐只為菜牌上琳瑯滿目的美食選擇煩惱,少有要為充飢而發愁。可是現今世界上七十億人口當中,有超過十億人,每晚都要餓着肚子上床睡覺的,他們每天的生活開支只有一美元,處於極之貧窮的境地。

       原來全球飼養和食用的豬隻,中國佔去了一半之多,可說是中國人最喜愛的肉類蛋白質。牛肉則是美洲人的心頭好,全球牛肉食用量最高的國家,依次為阿根廷美國巴西。雞肉方面,飼養和食用量均由美國居全球之冠。整體而言,發展中國家的人口,人均每年的肉類食用量為廿八公斤,而西方發達國家則為八十公斤,多出近三倍。

 

每餐吃的豬肉、牛肉、雞肉和粟米,對環境負擔知多少?

(Image courtesy of freecandy13)

 

       大魚大肉人人愛,但享受美饌佳餚的背後,知否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有多大?每養殖一公斤的雞肉,需消耗兩公斤的穀物,而每養殖一公斤的牛肉,則需消耗十公斤穀物,及六百八十公升食水。稻米是耗水量最高的穀物,但種植稻米所需要的食水,只是養殖牛肉的十份之一。由於肉食型態需要消耗大量的穀物和食水,而其所需要的土地面積,約是素食型態的兩到四倍,因此對農業造成重大的衝擊。

       全球的肉食需求不斷增長,即使是發展中國家,其肉類食用量的增長率,亦為其人口增長率的兩倍。現時世界上一半的農業,都用作滿足肉類需要的畜牧飼養。據聯合國食物暨農業組織估計,到了二○年,全球需要額外增加十億公噸的穀物,才可滿足人類和畜牧的需求。

       粟米雖然並非香港人的主食,但也「間接」被鍾愛肉食的人消耗不少,皆因它是餵飼牲畜家禽的主要材料。粟米在美國的飼料穀物總產量中,高佔百份之九十。隨着美國提倡生物燃料,其仍是許多發展中國家人民食糧的粟米,有高達三成的產量,被用作提煉乙醇,拿去「餵飼」汽車了,且數量還在上升之中。

       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?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