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好親子溝通,培育子女健全性格,批評、讚美有何不足?

2016-04-18 1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564

         當孩子拿起彩筆,埋首畫紙上,忙碌了好一陣子,然後衝到自己懷裏,大叫「看!送給你的!」,興致勃勃地展示其稚嫩的塗鴉,如欲好好親子溝通一番,應怎樣回應?

     「這是什麼來的,不怎麼像啊?」、「這裏給多點顏色,那兒畫大些,會好很多的。」、「傻孩子,不是這樣子的!」‥‥‥‥。許多父母接過畫紙後,不禁評一番,欲教導孩子畫得好些,改善其技術。孩子的熱情,往往也就給澆熄了大半。

       一些較為細心,在意子女性格成長,着重親子溝通的父母,會運用西方流行的鼓勵教育法,對塗鴉大大讚美一番,望能激發孩子再接再厲,積極嘗試。「這是你畫的嗎?畫得真漂亮啊!」、「啊呀!生動得很啊!」、「好孩子!畫得太好了!」‥‥‥。孩子得到認同,當下的感覺會十分愉快,讚美的效果似乎比評好多了。殊不知,原來兩者皆不可取。

 

      良好親子溝通,培育子女健全性格,批評、讚美有何不足?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marin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 丹麥的教育專家指,上述兩種做法,長期施諸孩子身上,日積月累,對子女的性格發展影響深遠。無論是評抑或讚美,都令孩子對外來的反應產生依賴,受外界因素控制,習慣迎合別人,討好旁人,把精力耗用在人家期待自己做的事,變得自尊低落,缺乏自我。那麼,父母應怎樣做呢?

       孩子送上塗鴉,純粹是分享、奉獻當下自己,是感情的自然流露。父母毋需報以評價,同樣真情流露,自然反應,便是親子溝通,培養子女健全性格,堅強自尊的最佳做法,例如「多謝!媽媽很開心啊!」、「哇!這麼趣怪的,是什麼來啊?」、「是嗎?多謝啊!為什麼送畫給我呢?」‥‥‥。

       下趟孩子送來圖畫,又會怎樣說呢?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