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教養孩童的三大類型,那種最好?

2014-12-26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410

        若在大學修讀有關兒童發展的基礎課程,必會接觸到戴安娜包瑞敏Diana Baumrind)博士的理論。這位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的著名心理學家,研究出父母教養孩童的作風有三大類型,始終被奉為圭臬,且看 閣下屬於那一種?

       第一種是「命令型」父母。這類型的父母權威專制,要求子女絕對服從,雖然關心孩子,但不愛與其討論,不重視其觀感,喜歡其遵從自己訂下的一套。例如子女要求假日出席同學的聚會玩一整天,他們會說:「下午六時前回來,否則一個月不得外出,和取消零用錢。」

       當孩子還小時,問題尚且不大,可是一旦到了青春期,家庭便往往變成了戰場,壓制愈大,叛逆愈大。從這類家庭長大的孩子,大都溫順服從,但自信不足,交際技巧差,易患憂鬱症,缺乏好奇心,習慣依賴他人指示,甚至有研究顯示,較具攻擊性。

 

父母教養孩童的三大類型,那種最好?

(Image courtesy of dbarronoss)

 

       第二種是「寬容型」父母。這類型的父母一心取悅子女,視與其維持融洽關係為首要目標,不喜歡控制。他們雖然關懷子女,但為了避免孩子不快,不惜犧牲管教和紀律,放棄堅持要求孩子,遇到爭論便畏縮,不願遏制其不當行為,無以樹立紀律規則。當有人批評孩子,他們會袒護為其開脫;當其因疏懶而被師長責罰,他們會歸咎師長管教過嚴或不力。

       用上述的例子,寬容型的父母會說:「好啊,盡情玩吧。」。從好的一面看,他們鼓勵了孩子的創造力和獨特自我,使其較擅於社交和自尊較強。從壞的一面看,孩子多較衝動放任,不夠成熟,控制慾強,學習較差,甚至較易濫藥。

      最後一種是「威信型」父母。這類型的父母恩威並施,嚴中有愛,不偏不倚,既支持接納孩子,也把行為是非的界限和期望解釋清楚。他們不單成為孩子的好朋友,也着重培養其人際合作,社會責任和紀律自發,滿足其需要之餘,更強調訓練其獨立自主。

       他們對上述例子的回答會是:「只要分配好做功課的時間,便沒問題了,要注意安全啊。」包瑞敏博士認為,這種教養孩童的方式最佳,最能培養出健康獨立,自尊自信,懂得關懷別人,具成就感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 閣下屬於那一類型的父母?對教養孩童,有更佳的心得嗎?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