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馬拉松,精彩演出三大態度

2015-01-24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697

        參加馬拉松長跑的你,相信年前已開始預備,定期操練,堅持不懈。臨近比賽,更會控制飲食,調節作息,抖擻精神,務求最佳發揮。可是,遠為漫長的人生馬拉松呢,也要一絲不茍地表現一番嗎?

       要在人生馬拉松精彩演出,掌握三大態度,保有漂亮表現。

首先、忠於自己,天天邁步。相信作為馬拉松參加者,必定熱愛長跑,甘之如飴,方會不畏艱苦,勇往直前。在人生馬拉松的賽道上,每天的工作,日復一日的生活,也是否心所嚮往,熱情煥發?

有夢想嗎?每天都在昂首邁步,逐步走近夢寐以求的目標?還是為了困難,為了家人的期望、旁人的目光,早已放棄了作夢,不敢大膽追求自己生命中最珍愛、最美好的事物,寧願投身不感興趣的行業,忘記心愛的嗜好,忍受一生一世的無奈、挫敗和沮喪?

 人生馬拉松,精彩演出三大態度

  (Image courtesy of Steven Pisano)

 

人生馬拉松衝綫時,最令人遺憾的,不是花了太多時間努力,或贏不了比賽,而是花了太多時間在無關痛癢的事情上,驀然回首,虛渡一生。

第二、遊戲人生,樂在其中。為何沒有獎項,不為生計,也要汗流浹背,筋疲力竭地,每次辛苦練跑馬拉松幾小時?若果不是樂趣所在,會願意犧牲寶貴的假期時間嗎?既然樂趣的威力這麼大,何不把生活裏的種種困難、障礙、挫折、枯燥……等,統統以遊戲的眼光看待,為之注入樂趣?

例如每天面對無理取鬧的客人,可以和同事一起記錄下來選擧,每週應付得最好的一位,或最惹笑的一宗,就由所有人羅漢請觀音,享受一頓午餐如何?只要重拾遺忘已久的童心,世界就會變得新鮮有趣,歡樂處處了。

最後、張馳有度,收放自如。馬拉松訓練有所謂「跑走法」,即每跑幾分鐘,便步行一分鐘,梅花間竹。有趣的是,速度比全程跑步還要好。

現今都市人生活繃緊,崇尚忙碌,只知工作,渾忘生活情趣嗜好。休息和愛好令人能走更遠、更快的路,得有機會思索整頓,清醒頭腦,使往後路上更神清氣爽,輕鬆自在。在日常生活,百忙之中,可有運用「跑走法」提升表現?

       明天起來,要以嶄新的態度和眼光,迎接人生馬拉松嗎?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