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的印傭、菲傭、家務助理,應教導孩子怎樣看待?

2014-11-18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029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現今家庭的父母,早出晚歸,為口奔馳,照顧子女日常生活,起居飲食的重任,就交託到家中的印傭、菲傭或家務助理手中。孩子與家傭相處的時間,隨時要比與家長還多。教導孩子正確看待家傭之道,對其成長影響不淺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 首先,家長必需明確告訴子女,家傭的身份角色。雖然家傭替一家上下打掃清潔,洗衫煮飯,但並非奴婢下人,孩子絕對不能對其頤指氣使,呼呼喝喝,應視為家庭的一份子,以嬸嬸姐姐等長輩看待。孩子不聽家傭的合理指導,家長應嚴厲訓斥。當家長不在時,孩子更應視家傭如家長,聽從管教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待人接物,立身處世,淳厚品格,千金不換。倘若孩子的品性儼如小皇帝,縱是考試狀元、鋼琴冠軍,又有何用?

 

家中的印傭、菲傭、家務助理,應教導孩子怎樣看待?

(Image courtesy of Boston Public Library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此外,家長需清楚界定,家傭照顧子女的職責範圍,並使雙方明白遵守。印傭、菲傭和家務助理的職責,僅止於家務,應嚴格要求孩子自理,自行負責所有能力所及的事情,諸如穿衣取食、執拾床鋪、清理書桌和打掃房間等。若行有餘力,更應分擔家務,清潔掃地、洗衣買菜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從日常自理之中,孩子能培養勤奮獨立的個性,得到許多學習解决困難的機會,比參加甚麼暑期少年軍營都要來得深刻實際。誤以為傭人的作用,是使孩子養尊處優的話,徒令其喪失許多寶貴的成長歷練。

  許多家長溺愛子女,着印傭、菲傭和家務助理把孩子照顧得「無微不至」,可謂產生港孩的主因。一旦孩子習慣了嬌生慣養,對長輩不分尊卑,對其個性發展的影響深遠,家長的愛,反變成害。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