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理心傾聽子女心事五技巧,瞭知仔心肝

2016-04-04 08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685

        為人父母,可曾發現雖然與子女日夕相對,但對其言行思想卻感覺遙遠陌生?見其鬱結不快,卻愛莫能助?以同理心的五個技巧,細意傾聽孩子心事,便可瞭知仔女心肝。

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一、撥冗抽空。撥出時間,關掉電話,放下手頭所有工作,收起文件,找個舒適寧靜的環境,隔絕一切干擾,全心全意,心無旁騖地,細聽寶貝孩子訴說的一字一句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二、溫柔親切。暫且放下家長權威,像面對最要好的朋友般,以關懷的態度,輕柔的語調跟孩子談天。子女得到父母的誠懇關懷,感覺安全溫暖,便樂於卸下防衛,傾吐心事。

 

同理心傾聽子女心事五技巧,瞭知仔心肝

(Image courtesy of Blue Skyz Studios at Flickr)

 

       三、閉嘴求知。當自顧喋喋不休時,又怎能聽進子女的說話?孩子又何來機會訴說?就像與濶別多年的知己良朋重逢暢敍,急不及待地瞭解他的一切遭遇,所思所感。凝神安靜,待其娓娓道來。

       四、嚴禁批判。現下是以同理心進入子女的內心世界,並非家事審訊。若然弄得像落口供似的,誰又願意訴說呢?即使孩子謂近日鬱鬱寡歡的原因,是那天本來去同學家裏溫習,卻一起偷偷溜去逛街時拌嘴了,亦需先按下怒火,容後處理,以免壞事。 

       五、善用沉黙。除卻批評,亦毋需忙於給予大人們認為明智的意見。安靜專心,全神細聽,方是真正的同理心傾聽,令孩子感到充份的理解。此外,偶爾雙方無語,不必急於找話題,就給孩子時間,慢慢地整理思緒,徐徐組織,啓齒吐露心事,免添干擾。

       善用以上五種技巧,很快便可成為孩子的知己良朋,不論悲喜順逆,皆成為其首選的傾訴對象,成長路上的良伴耳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