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人補習老師肺炎停課,「疫」境求存五要點

2020-02-29 08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550

        肺炎「疫」境之下,停課連月,有團體指八成補習社倒閉,私人補習老師同遭波及,行情澹靜,自不待言。如何安然渡過此史無前例的時期,以下五點僅供參考。

認清肺炎狀況,作好停課準備

        一、認清情況,作好準備。歷史上即使日軍侵華、暴動罷工期間,香港亦未嘗停課如斯,確實殺人一個措手不及。現時當局宣佈最早於四月廿日復課,尚有兩個月之多,即使情況舒緩,預計也提早不了多少。幸而大陸政府逐漸傳出復工消息,疫情有稍緩跡象,本港停課有望不再延長,唯補習老師亦宜早作綢繆,應付此段不請自來的悠長「假期」。

網絡上堂,私人補習老師以變應變

       二、網上授課,變通之法。以現時通訊之發達,補習老師改在網絡實時上堂並不困難,毋須很多技術知識,稍作準備,即可實行。私人補習人數不多,一般流行的免費通訊程式足敷使用,例如面書Messenger的即時視像通話、Skype等,後者更有螢幕畫面分享功能,互相可看到對方屏幕,方便得很。網絡教學,可省卻老師許多舟車勞頓和時間車費,也未嘗不是好事。

 

私人補習,私人補習老師,補習老師

(圖片鳴謝:James Johnstone, flickr

 

調整學生類型,減省收生支出

       三、調整客路,節省成本。停課之下,許多私人補習老師感覺行情澹靜,皆因一大批祇需跟進日常功課測驗,要求不高的學生停補了。話說回來,雖然此類為數不少,但也有另一批家長明白,學問在於浸淫,重視進度,擔心學業荒廢停頓,望能保持上課學習。這類學生重視學業,上堂穩定,可說是老師的優質生源,不單在此非常時期,就是長遠而言,亦正好藉此機會,多所吸納。

       此外,收入降低了,宜減輕收生成本。仍靠補習中介收生,佣金高昂,即使介紹來學生,補個三兩周後停補,中介費照付如儀,學費則毋有著落的情況,平素已司空見慣,現時更難負擔,宜利用其它廉宜有效的收生渠道。敝招生園地補習告示板,佣金全免無中介,祇數十元之譜即可無限收生,成本大減且自由自主,不妨一看。

善用專長,兼營副業賺取收入

       四、經營副業,開拓收入。私人補習老師的專長,許多時在教學之外,亦派用場。例如語文導師,可兼營商業翻譯、校對和撰稿……等,會計導師可替商戶理帳報稅之類。若然兼差未能屬於本身專業,也可考慮短期屈就,好漢不吃眼前虧,權宜變通,先渡過難關為宜。

精益求精,提升求進靜候復課

       五、重整教材,有備以待。無論雨下多大,終究會停。補習老師不宜氣餒,正好趁此閑暇,整理筆記教材,改善教學方法,除可適應網上授課,改變學生類型之用外,還可精益求精,更上一層樓,以全新姿態迎接復課之日,作好擴展學生羣的準備。

       桌上的半杯水,是半空,還是半滿?端看私人補習老師自身之取態耳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