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字掛鈎記憶法―奇妙又實用

2013-06-09 10:30 pm | 瀏覽次數 : 7183

有否試過在考試測驗時,不管之前把要答的六七點唸得如何滾瓜爛熟,臨場總有一兩點抓破腦袋也想不起來?

曾否試過有四五樣事情要辦,出門前明明記得清清楚楚,到了街上後有一兩樣,就是怎樣也記不起來?

以上情況,相信很多人都似曾相識。有否想過,只消學習一點點的記憶法,瞭解一點點的大腦運作原理,毋需寫下,一週過後腦袋還能記得一清二楚?

「數字掛鈎記憶法」,簡易好玩,奇妙又實用,能令此種煩惱迎刃而解。它的用法很簡單,只要用以下小孩子也能瑯瑯上口的數字歌,把要記的事情和歌訣聯想「掛鈎」便可。

鉛筆1、鴨仔2、耳朶3、帆船4、秤勾5、哨子6、拐杖7、葫蘆8、氣球9、棒球10

 數字掛鈎記憶法 - 奇妙又實用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digitalart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  擧例,如要記中史科秦國覆亡的第一個原因苦役重稅,可想像秦始皇拿着一枝一米長的巨型鉛筆(鉛筆1),串起十個八個斗大的銅錢(象徵稅捐),哈哈大笑。

       記第二個原因嚴刑苛法,可想像維港的巨鴨(鴨仔2),腳上鎖着沉重的鐵球(象徵重刑),憔悴疲累。

       記第三個原因焚書坑儒,可想像一巨型耳朶(耳朶3)橫臥地上,耳孔為焚書坑儒的大坑洞……如此類推。

       用記憶法掛鈎時,畫面愈是荒誕離奇,聲色俱全,「鈎」得愈牢,記憶愈深。一經鈎上,毋需重溫,往往多個星期後仍可輕易完整記起。當要記別的事情時,換鈎另一套畫面便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 原來許多時明白記得的事情,偏偏到了嘴唇邊說不出來,並非因為大腦忘記了,而是由於大腦一時不知道資料儲存在何處,就好比我們面對着滿牆百子櫃,不知道資料放在那個抽屜一樣。

此記憶法就像透過掛鈎的方式,在百子櫃的抽屜上貼上標籤,如此一來,大腦對所要回想的事情便「一目瞭然」,有條不紊,迅速找到了。

「數字掛鈎記憶法」,不單效果顯著,又可鍛鍊想像力,不妨一試,體驗一下大腦奇妙的運作法則。

 

(要孩子英文生字量大增,可參看《記英文生字輕鬆、深刻又好玩──圖像聯想記憶法》

(要溫習事半功倍,可參看《鞏固孩子溫習記憶的黃金時間》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