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期活動巧安排三原則

2013-07-06 10:00 pm | 瀏覽次數 : 4400

悠長暑假,海闊天空。如能善用閒暇安排暑期活動,可令子女一嘗平日課堂上難得一見的生活體驗,增廣見聞,收穫成長。注意以下三點原則,有助孩子渡過充實有意義的暑期。

首先,不妨給暑期活動一個目標。平時忙於功課,無暇實現的心願,就在暑假盡情投入,好好完成吧。要學會踏單車的,利用今夏成為單車好手;要減肥的,每天跑步節食,塑造健康體型;要學會畫漫畫的,就大畫一場;要英文會話大進的,就練得和西人對答如流……太多太多的可能,等着孩子在漫長的暑期實現,為成長添恣彩。

此外,選擇暑期活動時應隨性而為。好動的孩子,就多點踢足球去;好靜的孩子,便多點到圖書館閱讀。順應孩子的天性,可發揮其特長,亦玩得份外投入愉快。當然,興趣先行之餘,亦有時間參加一些體驗性質的暑期活動,嘗試一下平時不大會做的事情,發掘潛能和開闊眼界。

 

 

暑期活動巧安排三原則

   (Image courtesy of Sura Nualpradid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家長最好和子女一道安排暑期活動,既可瞭解其喜惡,也可避免一廂情願選錯活動,浪費時間和金錢。興趣為主,體驗為輔,便最好不過了。

最後,追求充實之餘,可別忘了給予孩子足夠的閒暇。本港家長流行以各式各樣的暑期活動興趣班,填滿孩子的時間表,認為孩子獨坐家裏玩玩具是無聊和浪費時間。殊不知,這種「無聊」正是孩子更為重要的學習成長形式。

兒童需要有不上課、不練習、自由自在、任憑發揮的玩耍時間。看似百無聊賴,實則他們在自主探索,想像創造,把生活裏的所見,綜合、鞏固和沉殿成為經驗知識;和小朋友一起玩耍,更學到與人相處、解决困難和控制情緒。這種「暑期活動」,對孩子的健康成長,均比興趣班的所學遠為重要。

在德國,甚至是以法例禁止一切不少本地家長趨之若鶩的「學前教育」,即幼稚園階段的學術訓練,如閱讀、寫字和算術等,為的是給兒童盡情玩耍。

       只要孩子不是黏着電視和電子玩意,在這個暑假,不妨就給他們自由奔放一下吧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