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課對孩子學習有何影響?注意五點減輕停課弊病

2022-02-27 08:00 pm | 瀏覽次數 : 982

       近年中小學停課,已屬司空見慣。青少年留家上網課,除卻家長照顧負擔大增之外,對學生的學習效果、能力培養,以至成長健康均有莫大影響,宜多加注意防範養成陋習,得不償失。

       日前,有本地團體發表問卷調查結果,指自實行網課後,超過七成半受訪兒童學業成績倒退(註一),可見問題之普遍。另去年三月,美國史丹福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Dr. Ben Dominguez之報告指,改上網課後,當地二、三年級學生之閱讀能力,在一年裡大降三成(註二)。眾所周知,閱讀乃學生吸取知識的關鍵能力,其影響之大,可想而知。

       此外,在健康方面,上月本地傳媒報道,有研究發現,在網課期間,本地學生每日平均觀看電子屏幕長達七小時,而戶外活動時間祇有不到半小時(註三),令人咋舌!

       上月本地大學的發現,亦間接支持這些結果。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指出,網課之前,香港、台灣及美國的不同調查均顯示,散光通常在兒童期較少發生,然而網課之後,情況明顯改變。研究比較本港一間小學的八至十歲學童,在二○一八至二○年中,發現患上散光的學生比率,由三成四上升至五成,增幅近半(註四)

 

網課,停課

(圖片鳴謝:freepik)

       有見及此,為避免孩子在網課期間的諸種學習健康弊端,家長至少可注意以下五點。

一、網課環境必須安靜集中,清除一切嘈雜干擾,不可輕忽,孩子方能專心上堂。由此亦可間接減少面對屏幕的時間,有助防止近視散光。

二、保護視力,養成良好使用電子屏幕習慣。例如每隔半小時,休息五至十分鐘,眼睛放鬆望窗外遠處;雙目跟屏幕保持六、七十厘米距離;環境光線適宜,避免於黑暗中觀看屏幕••••••等等。用電話代替電腦更是自殘之擧。

三、保持適量運動,更有必要。青少年處於發育時期,乃身體成長,骨骼發展的黃金階段。每天到戶外公園舒筋活絡,呼吸新鮮空氣,運動至少約半小時,對身心、體魄、視力及學習等皆有莫大益處,於停課期間尤然。

四、長期欠缺校園生活,濶別同學老師,孩子失去了最重要的社交圈子,對其個性發展、品格成長和待人接物均大有影響。家長唯有於隔籬鄰舍,親朋好友之間,盡量留意青少年交流相處的活動,以作彌補。

五、孩子長時間逗留在家,情緒難免容易鬱悶躁動,焦慮不安。家長宜多加疏導,注意其獨處時的活動,多花時間陪伴左右,假日多安排親子節目,找一些舒展身心的健康玩意等。

       雖然網課令孩子日常生活出現偌大變化,但從好處看,多了不少安靜在家的閑暇時間,若能多加善用,從中亦可獲益不淺。

 

 

註一:〈疫下網課成績大倒退 基層逾半收入交補習費:冇得食都要畀佢補〉,《香港01》,二○二二年二月十八日。

註二:〈美最新研究:新冠疫情學習滑落,學童閱讀力暴跌三成〉,親子天下,二○二一年六月四日。

註三:〈停課|避免影響學童視力 改變閱讀習慣〉,星島網,二○二二年一月廿一日。

註四:〈理大發現新冠疫情停課下學童散光比率上升近五成 光學離焦鏡片可助減緩近視加深近半〉,香港理工大學網站,二○二二年一月廿六日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