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一統一派位填表兩常犯錯誤,家長必避免後悔

2022-03-13 03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018

        倘若於三月三十一日仍未收到自行分配學位的取錄通知,毋須氣餒,皆因接著的中一統一派位,佔學額七成之多,方屬關鍵所在。祇要瞭解規則,避免以下兩項填表常犯錯誤,仍大有機會入讀心儀中學。

       首先,甲部不懂留空。對不少同學而言,此部份填上一、兩個志願已足夠,剩餘的留空便可,否則不由分說,貪多全填的話,後果可以是災難一場,弄巧反拙。
這看似浪費志願,實則是增加機會。欲明此理,得曉箇中制度。選校表格分甲、乙兩部份:

甲部為全港範圍,不分校網,最多可填三個志願,約佔學校此階段學額之一成;

乙部則祇為本區校網,最多可填三十個志願,約佔此階段學額之九成。

       擧例,同學注重交通方便,首三個志願皆屬本區校網,此應亦是許多學生之情況,直覺乃依次在甲部填上。可是,須知中一統一派位將先派發甲部學額,然後才到乙部。如此一來,假若同學在甲部獲派發到第二志願,便不能再參加乙部的派位,於是便喪失了在乙部再次試派首志願的機會了,而別忘記乙部佔用此階段的學額九成之多,殊不化算。

       此例子下,在甲部填上首志願便夠,次、三志願應留空不填。若然落選,宜留待在乙部再試。

 中一統一派位

(圖片鳴謝:cookie_studio, freepik)


       又如同學在甲部填上一些外區學校,但其實喜歡程度不如本區的,一旦真的派上了,便會喪失參加乙部的機會,得接受較次的選擇了,遂宜深思熟慮,於適當時候留空不填。

       其次,乙部不懂放棄。通常同學會把本區學校,按喜歡程度逐一排出順序,然後依次填上。然而此會減低中選機會,應適當放棄其中一些學校,略跳到較後之選擇。

      因為如此排序的話,相同中學banding的選擇應會走在一起,例如首三間E、F、G學校均屬band 1頭。中一統一派位會先輪流派發同學的首志願,然後次志願,如此類推。假若首志願E落空,得待所有其它同學的首志願也派畢,才回頭在次輪派發次志願時試F,這樣很可能F、G等皆已在首輪派光,再無機會。

       此之所以,乙部首志願填了E後,次、三志願宜稍跳至band 1中之選,放棄F、G,四、五志願則跳至band 1尾。這樣可使派發時,目標學校仍有較多學額,較易成功。

       中一統一派位階段,除看呈分試外,兼摻入運氣成份,避重就輕,知所趨避,可提高機會不少。欲多瞭解箇中制度,増添勝算,以及各校表現的話,不妨參看以下文章。

 

〈升中統一派位,怎决定你孩子讀那間中學?〉

〈中學排名按DSE成績首百位,洞悉關鍵指標及普遍排名缺陷〉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