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會此種家長管教模式,孩子不再陽奉陰違不用生氣

2021-10-13 03:00 pm | 瀏覽次數 : 878

       父母在旁時,孩子還算循規蹈矩,但甫轉過面去,隨即所有教訓拋諸腦後,打回原形,勞氣不已。沒有監督時,孩子也能聽話如儀,毋庸費心嗎?原來家長管教模式至為關鍵,且看研究之發現。

       喬納森‧弗里曼(Johnathan Freedman)曾作一實驗,找來一羣七至九歲的男孩,故意在他們面前擺出用電池運作的昂貴機械人玩具,吸引非常,卻又不許其玩耍,說會嚴厲懲罰偷玩者,並派大人在附近假裝看管,然後走到隔壁房間,透過單向玻璃,觀察其行為。

       弗里曼離開後,大多數孩子均不敢冒險去玩機械人,在參加實驗的廿二個男孩中,廿一個皆不曾碰觸。可見強大威嚇對孩子當時奏效。然而要緊的是,威逼過後又會如何呢?

       六周之後,弗里曼遣一少女找回同一班男孩,一起回到同一個房間,裡面同樣擺放著五種玩具。少女沒表露自己是弗里曼的代表,祇告訴男孩,可隨便玩耍所有玩具。結果當然幾乎所有小孩都玩玩具了,而其中的七成七選了先前禁止的機械人。可見六周過後,威嚇的效用所餘無幾。

 

管教模式,家長管教模式,管教

 

       接著,弗里曼把實驗調整了一點,找來另一班男孩,向其展示了相同的五種玩具,也同樣要求別玩機械人。不同者是,這次不施威嚇,祇向其說道:「因為這是不對的。」接著他離開房間觀察,跟先前一班孩子一樣,祇有一個男孩碰觸機械人。六周之後又怎樣呢?這次有玩玩具的男孩中,祇有三成三揀選機械人,沒有威嚇和監視,反而多了逾倍孩子依照訓示。

       遇孩子行為不當時,大部份家長之自然反應是斥喝和懲罰,有時或會加上一點食物金錢等「賄賂」。然而由此實驗可見,以威逼教育孩子,治標不治本,過不多時,依然故我,祇有當孩子發自內心願意遵從,而非因外力的行為,效果才會持久。

       家長實際應用時,可依孩子的年紀和性格發揮。例如欲其用功學業,恫嚇其低分會沒晚飯吃或踢出校之類,作用恐難以持續,應用另一種言辭,說服其打從心底相信這是該做之事,改變方能久遠。
例如對幼稚園生,可能祇是簡單謂「寶貝!媽媽希望你努力學習。」便已足夠;對小學生,則須多一點理由,像「如疏懶學業,便辜負爸媽的期望了!」;對高中生,則須向其分析成績對將來就業前途的影響等等。

       為人父母,教兒育女,殊非容易。最優良的教養,從來都是來自雙親。一生跟在孩子身旁嚴厲威嚇好,還是花點心機耐性,使其內心信服道理,長久自願遵從來得化算呢?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家長直接致電老師,自由自主!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