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非跨境學童,搶佔本地小一派位學額

2015-06-07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752

            剛公佈的小一派位結果,獲派頭三位志願之比例為百份之六十八,接近去年的歷史新低。重災區為鄰近大陸雙非跨境學童住家之北區,該區不少家長,但求獲派本區就讀,毋需幼童長途跋涉已額手稱慶。政策之荒謬,令人憤慨!

       問題根源,在於大量雙非兒童,湧港爭奪本地小一入學名額。今年約有二萬八千人參加小一統一派位。政府估計,當中雙非兒童已佔二千六百人。這羣跨境學童居住大陸,自然首選最鄰近之北區。該區學額競爭之嚴重程度,可想而知。

       教育局去年起推出「跨境學生專屬校網」,謂有效分流,只屬掩耳盜。此跨境校網有學額二千六百個,唯北區只佔二百六十,杯水車薪。家住深圳的跨境學童家長,對或被派到屯門東涌馬鞍山黃大仙青衣等地區的校網,興趣會有多大?

 

 雙非跨境學童,搶佔本地小一派位學額

(圖片來源:蘋果日報)

 

       結果,北區出現不少假本區雙非學童,借用親友之地址,虛報為監護人,或租置單位,取得住址申請資格,還是直接與本地家長競爭。可別以為自己小孩的校網遠離北區,便可置身事外。在九龍塘等名校網地區,一樣吸引不少花費得起的雙非家長,租用或索性購置物業,與本地家長爭奪名校的小一派位學額。

       不少高官權貴和社福團體,愛呼籲受害之本地家長,要扶助弱勢,尊重跨境學童的人權云云。實則此類大陸家長豈是弱者,從其揚言「成日話我哋搶學位,啲學校冇我哋讀,邊有人讀!」(註一),以及租買物業之能力,可知一二。本地學童的人權,誰去尊重?

      又常有謂兩地皆屬華人,血濃於水,應包容體諒等(註二)。實情是即使同為大陸市民,一省居民去到外省,如湖南上海,戶籍不同,入學待遇亦自大有不同,此乃世界上各地政府,社會管理和資源分配的基本政策和常識。何以此等包容謬論,不向自己的同胞訴說,獨訴諸只求謙卑地保有公民權益之本地家長?

      閣下認為本地學童應優先取得學額,還是要與雙非跨境學童一同競爭?

 

 

 

註一:〈【小一派位】雙非家長張太:搶你哋乜嘢?冇我哋讀邊有人讀〉蘋果日報,二○一五年六月六日。

註二:〈小一派位日 雙非家長爭發偉論〉本土新聞,二○一五年六月六日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