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一派位選校填表三大策略

2014-07-16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6353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參加應屆小一派位的幼稚園學生,倘於十一月份公佈結果的小一自行收生階段未獲取錄,將於約一月上旬,收到教育局的通知信,在一月中下旬到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。家長清楚瞭解選校表格上甲、乙兩部份的性質,填寫時留意以下三大策略,對子女順利升讀心儀小學大有幫助。

       小一派位的選校表格分為甲、乙兩部份:甲部為全港校網選校,包括本區校網,與全港學生競爭,電腦會首先處理,佔統一派位的一成學額(統一派位與自行收生兩階段,各佔全年升小總學額五成),機會較低,最多可選三個志願;乙部則只為本區校網,與本區學生競爭,電腦完成甲部後方處理,佔統一派位的九成學額,機會較高,最多可選三十個志願。(可參看小一統一派位如何决定你孩子的學校?〉

 第一、懂得「留空」。小一派位甲部的第二和三志願切勿亂填,只填真正有意入讀的小學,否則留空不填更好,切勿貪多。因為統一派位會先處理甲部的申請,如在甲部已獲派發學位,便不能再參加乙部派位,所以並非很有意入讀的小學切勿填在甲部,否則若真的派上了,便浪費了在乙部獲派真正心儀小學的機會。

 

小一派位,小一選校,小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www.audio-luci-store.it at Flickr.com)

 

例如小一派位首選為跨網的A小學,次選為本區的B小學,再次為跨網的C小學,填寫甲部時便應以跨網A小學作第一選擇,留空第二、三選擇,別以跨網C小學作第二選擇,而於乙部以本區B小學作第一選擇,選免電腦處理甲部志願時因A小學沒有位,直接派了去C小學,浪費了在學位較多的乙部,派去較喜歡的B小學之機會。

第二、甲、乙部首志願大膽。小一派位甲部的第一志願,不妨大膽嘗試最心儀的小學,不論在跨區或本區均可一闖,萬一失手,仍有佔大多數學額的乙部補救。乙部雖然優先次序較後,但學位數量較甲部多幾倍,機會較大,首志願亦不妨進取一些,而二、三志願則視乎願意冒風險的程度,宜較穩陣,一旦滑落到很後的分派輪次便不妙了。

第三、乙部填滿。小一派位乙部則應盡量填滿三十個志願,忌留空不填。因為統一派位是按志願的順序處理,若所有已填的志願都已處理,仍未獲派學位的話,電腦便會隨機編配學生到尚有剩餘學位的小學,所以應盡用自己的選擇權。雖然較後的志願或未如理想,但總比聽「電腦」由命好,留空志願並不會增加已填志願的機會。

最後一提,切勿在同一部份重複填寫同一志願。即使家長只喜歡一間小學,非君不「讀」,但在同一部份重複填寫同一志願,如乙部的首三個志願皆填上同一間小學,並不會增加小一派位的成功機會,只會浪費掉第二、三志願矣。精明選校後,便可靜待六月上旬的派位結果佳音了。

 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