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試臨場發揮出色七要點

2015-06-03 06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952

         練兵千日,用在一朝。以下七要點,幫助子女把辛苦所學,在考試場上盡情發揮,取得應有之好成績。

        首先、概覽全卷。取得試卷後,莫心急作答,先花一、分鐘瀏覽全卷一遍,對課題分佈,佔分重心等,大致心中有數後,再開始不遲。有時試卷頁數印刷等亦有可能,作答至半路中途才換卷,影響便更大了。

第二、先易後難。綜覽過全卷後,先作答最容易,把握最大的部份。這樣做的好處很多,既確保全取應得之分數,避免因時間不足而錯失,又何消除考試緊張焦慮的不安,增加自信。待心神沉穩下來,最後才應付較難的題目,表現也會更好。 

第三、分配時間。「睇餸食飯」,依題目分數多寡,編配寶貴的答題時間,切勿因對某題甚有心得而長篇大論,「流連忘返」,應省下時間攻堅艱深的題目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Aslan Media at Flickr)

 

第四、細心審題。看題目不可掉以輕心,應把題目瀏覽一篇後,再逐字逐句,小心細讀,看清關鍵字眼,辨出重點,方下筆作答。作文題目更需加倍留神,差之毫釐,謬以千里,一旦離題,作得再好,也返魂乏術的。

第五、簡潔扼要。答案忌冗長累贅,應保持簡單直接,清晰明確,段落分明,足夠全取分數便可,節省時間。

第六、字體整潔。答案正確之餘,書寫亦需清楚整潔,否則明明正確的答案,卻因字跡龍飛鳳舞,而難辨意思或判為錯字,殊不值也。這與前一點加起來,可令評卷員留下良好印象。

最後、覆核答案。答畢全卷後,有剩餘時間的話,應該從頭到尾,把答案核對一次,看看有否遺漏錯字,誤解題目等。若時間不足,亦應覆核先前做得較匆忙,佔分較重之部份。許多時,能藉此「檢」回不少寶貴分數呢。

平日用功溫習,掌握臨場技巧,活用記憶,考試自然履險如夷,輕鬆過關了。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