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吵架三大忌,莫毒害孩子成長健康

2016-05-26 11:00 am | 瀏覽次數 : 1431
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夫妻相處,家事磨人,吵架難免,但縱使一時「火遮眼」,要大鬧一場,亦得堅守以下三大禁忌,免得毒害孩子性格的健康成長,留下難以消除的傷疤。

                第一、萬勿在兒女面前吵架。許多不愛上學,或在校招惹事端的兒童,皆有一共同之處,就是經常目睹父母爭執齟齬。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,是其最重要的學習模仿對象,看到爸媽如斯的生活相處方式,對其稚嫩心靈影響深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這類不幸的孩子,易有樣學樣,變得暴燥易怒,具暴力傾向,情緒不穩和易生焦慮等。此外,他們跟同學相處的人際關係亦欠佳,欠缺信任。

 

夫妻吵架三大忌,莫毒害孩子成長健康

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TheMalt at Flickr)

 

                第二、莫把孩子作磨心。別說「只怪你不聽話,害我和爸爸吵架!‥‥‥」之類的話,即使是間接,例如「若非你過份緊張阿仔,怎會如此態度對我!‥‥‥」等亦要避免,勿把子女牽涉在內。夫妻吵架,卻歸咎孩子,稚子無知,會以為自己是罪魁禍首,自責內疚,自信低落,自我懷疑,大大影響個性健康成長。

這種孩子,易變得害怕大人,畏畏縮縮,膽小怕事,在學校往往易遭人欺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 第三、別要孩子選一方。「快說!要爸爸還是要媽媽!」莫要子女如此表態抉擇。要幼小兒童選擇放棄一方至親,將對小小心靈造成偌大衝擊,只會令其感到矛盾及罪疚,偟無助,惶恐不安。

這類孩子,在學校亦多對他人冷漠懷疑,與同學保持距離,不喜交流。

       床頭打交床尾和,因一時之氣,夫妻吵架,份屬平常,但倘對子女造成心靈創傷,便大大不智了。下次氣上心頭時,先稍停一想吧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