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測驗預知幼兒未來成就,在家可做又有趣──棉花糖測試

2017-09-07 03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494

預知小朋友之未來成就、成績分數會否勝人一籌?安坐家裏,花十五分鐘,替孩子做以下的心理測驗即可,簡單易做,毋需專家,省卻問卷,沒有大堆評估題目,旁邊的大人更會感到興味盎然呢。

        一九七○年代初,美國心理學家華特.米修Walter Mischel, 1930-),進行了聞名遐邇之「棉花糖測試(Marshmallow Task)」。米修在附屬史丹福大學冰英幼稚園Bing Nursery School),得到父母的同意下,招募了超過五百位四歲的小孩參加。

心理測驗設計優秀,研究員給予孩子們棉花糖(或其它小食),告知需離開一會,若能候十五分鐘,待其回來後才食,則可多得一份棉花糖。孩子們得在立即食一份棉花糖,或稍後食兩份之間抉擇。

 

心理測驗預知幼兒未來成就,在家可做又有趣──棉花糖測試

(Image courtesy of Donnie Ray Jones at Flickr)

 

當研究員離開房間後,孩子們獨自面對桌上誘人的棉花糖,奇趣百出,閉目不看、抓頭搔癢、轉頭望牆,甚至有些在糖上搖頭晃腦、嗅聞撫摸……平均孩子們熬不過三分鐘,只有三成的小朋友能待到研究員回來,得享多一份棉花糖。

       十多年後,米修追蹤這羣孩子的表現,發現能多待十五分鐘,願意「延遲滿足」的一批,整體學術成就較高、學力性向測驗(SAT分數平均較高二百一十分、自我價值感覺較佳,且處理壓力較好。另一方面,未能等候,「低延遲滿足」的一批孩子們,則過胖的機會較高三成,吸毒率也較高。

       欲叫身邊的小朋友玩此項著名的心理測驗,預測一下其未來成就嗎?單看他們彆扭的趣怪姿態,相信也夠樂個滿懷的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