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資小學、私立小學、官立小學、津貼小學及國際學校之異同

2015-03-30 0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9657

       常聽說有直資小學、官立小學、津貼小學……等,前者近年更愈受歡迎,但可知道它們有何分別嗎?

       津貼小學是最普遍的類型,由辦學團體向政府申請開辦,通常為宗教或慈善等非牟利團體,辦學機構委派校董會負責管理,可為學校命名,例如聖公會基恩小學佛教黃焯菴小學

       營運經費大部份由政府資助。     凡入讀者,皆必須經由政府的小一派位申請,毋需學費。課程編排遵從教育局之指引,自主發展的空間不大,否則影響政府資助也。 

       官立小學類似津貼小學,最大分別是前者由政府全資開辦,教育局直接管理,所有教職員均屬公務員,其它如學費、課程方向等,與後者相同。例子有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北角官立小學

       至於近年大受歡迎之直資小學,則由辦學團體之校董會自行管理,既接受政府資助部份營運經費,但在課程設計及收生標準上,亦享有相當大的自主權,不受政府之小一入學派位所限制,此乃其吸引家長之最大特點。它們主要提供本地課程予本地學生。

 

直資小學,私立小學,官立小學,津貼小學,國際學校

 (Image courtesy of Ilmicrofono Oggiono at Flickr)

   

        政府按照幾個標準,計算給予直資學校之定期資助金額數目,包括直資小學徵收學費之高低,津貼小學每名學生的平均資助成本,以及符合資助資格(如須為本地生)的學生數目。資助以整筆撥款的形式發放。

       直資小學的另一主要特點,是需繳交學費,由每年二千到十萬元不等。現時全港共有廿一間直資小學,佔整體小學數目約百份之四,例如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保良局陳守仁小學

    私立小學的最大特點,乃由辦學團體自資經營,校董會自行管理,並無政府資助。在收生準則和課程設計上,擁有比直資小學更大的自由度,可提供銜接國際學校和外國學校之國際文憑課程(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,簡稱 IB)。

    私立小學同樣需繳交學費,由每年二萬到十多萬元不等。現時全港共有四十二間私立小學,佔整體小學數目約百份之八,例如滬江維多利亞學校香港培正小學

    國際學校方面,除卻英基學校協會轄下的學校之外,其它所有國際學校均屬私立小學。英基學校之性質應為直資學校,但因其特殊之歷史背景,行政歸屬上卻別具一格,不入上述五類之一。 

    瞭解以下五種辦學種類,對學校的背景性質,該有深入一層的理解。小一入學申請時,便知所取捨了。

 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